重磅!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在普陀签约成立
2019-10-31 上海

今天上午,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签约仪式在普陀区举行,四地相关负责人会聚一堂,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谋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普陀区委副书记姜冬冬,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越强,芜湖市副市长程刚,普陀区二级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以及四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签约仪式现场

四地分管市、区领导分别介绍了区域教育情况,在与会领导见证下,四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协议。

曹立强表示,苏州、嘉兴、芜湖、普陀同属长三角“大家庭”,地缘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人文相亲,具有合作的良好基础和便利条件。当前,普陀区正在全力打造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上海科创中心新的创新增长极。近年来,普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积极对接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了普陀教育新一轮发展目标,成为教育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显著的先进区域。今天,四地抢抓重大机遇,率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是落实协作协议和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四地全面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将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中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陆靖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四地教育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同的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市教委启动了2020年度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教育领域新机制试验项目申报,其中《普陀区教育局与苏州、嘉兴、芜湖教育局深化基础教育合作项目》也成功立项。此次签约既是区域层面对上海市整体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合作交流工作的积极响应,也是全市推进此项工作的重要组成、有益补充。希望四地以联盟成立为新起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在创新育人方式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具有领先优势的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在若干重点领域推动联动合作,将四地教育联盟打造成区域教育协作的样板和标杆,通过强化高效协同、深化协作互助,共同将长三角教育合作交流建设成为全球卓越的区域教育协作典范。

四地教育局签约

长三角一体化教育联盟签约仪式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最新部署的战略举措。普陀、苏州、嘉兴、芜湖四地抢抓重大机遇,率先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教育联盟,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是主动融入长三角协同发展、一体化建设的大势所趋,也是三省一市向世界级城市群迈进的内在要求,更是深入践行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四地教育局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从对接教育综合改革,共谋区域教育新发展;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打响党建特色品牌;多元项目合作,打造区域教育高地;校长教师队伍共建,促进专业发展;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四地学生社会实践;建立四地战略合作协调推进机制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四地还将主动加强沪苏浙皖四地教育高考综合评价、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从规划、布局、资源、品牌等方面对区域教育优势开展比较研究;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四地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共建工作的合作样板;探索“用文化的方式发展有内涵的教育”,推进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队伍强教的工作战略,携手共创优质教育品牌;不定期组织四地校(园)长开展学校领导力等管理研修,借助华师大等高校资源开展参与式管理研究,提升教育管理品质;以立德树人、创新育人为目标,合作开展研学旅行项目,共建研学旅行基地,开展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四地成立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四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合作项目协调机制,加强对四地合作项目深度广度等督察,不断提升教育交流合作效益,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重磅!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在普陀签约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