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才少女”谈方琳,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还有这样一位“小科学家”
2019-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最火的除了众多诺奖得主,还有一位15岁的“天才少女”——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一的谈方琳同学。她和一众年轻的“小科学家”都受到了热烈的瞩目。

事实上,早在去年第一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就有16个青年学生参加了世界顶尖青年科学家论坛分组讨论,对话诺奖得主。

今年,上海市科协继续选拔推荐了12名“英才计划”培养的中学生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相比去年的学生组成,本次参加论坛的学生中,九成以上已在国内青少年科技创新类赛事或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奖项。

今天在论坛现场,记者巧遇了另一个“小小科学家”,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胡诗成。

作为“英才计划”优秀学生代表,胡诗成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以《蚕丝衍生的高分散Ni,N共掺杂纳米碳及电催化CO2还原》课题获能源化学学科最佳奖和一等奖,荣获一颗小行星命名,并获得瑞典斯德哥尔摩青年科学研讨会奖,受邀出席了2019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这次,胡诗成还代表所在的第14组在青年论坛上进行交流发言。

上外附中/图

高三的胡诗成是唯一一个连续三天都来旁听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小小科学家”,她的英语极好,不需要同传就能听懂各个领域诺奖得主的观点,大多数时间,她都是抱着笔记本电脑静静地坐在会场下记录,聆听大师发言,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论坛间隙,华东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姜雪峰特意过来找胡诗成。因为昨天的碳氢键与新化学峰会观众提问环节,胡诗成对诺奖得主的提问,令姜雪峰侧目。当时,她问的是“在卡本碳纳米纸上做实验,有没有可能把二氧化碳转化成含有碳氮键的复杂有机物”。“没想到一个高中生连这都懂。”胡诗成告诉他,自己现在在复旦大学英才计划化学组做研究。

“独立、思辨、质疑、批判、好奇、探索”这是姜雪峰对胡诗成的评价,也是他认为的青少年需要具备的品质。“‘00后’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看待科学问题的思维和深度,足以让世界眼前一亮。”姜雪峰说。

“一个成功的科学家需要什么样的标准?我们觉得学生需要很勇敢地不断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我们需要有能力来忍受拒绝与失败,我们知道,问题对我们来说很多时候是有益的。”这是胡诗成在这次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发出的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