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咬着筷子练微笑,00后“小叶子”有自己的“法宝”
2019-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一根筷子,是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小叶子”盛彩霞练习微笑的“法宝”,她要在进博会上,为各方嘉宾展现最热情的笑容。

如她一样,今年学校有233名“小叶子”将服务于进博会,在30日举行的长宁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均是“00后”的他们举起右手,喊出了“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的嘹亮口号。

这批长宁“小叶子”是全市年龄最小,且唯一一支中职院校学生志愿者队伍。入选的233名学生均来自现代职校的旅游部和烹饪部。

在经过面试、培训、考核等环节层层筛选后脱颖而出,将承担进博会期间的部分餐饮保障服务。

来自旅游外语专业的盛彩霞,在学校培训时没少努力,迎宾、领位的礼仪,托盘、撤盘的姿势,每一个动作要领她都练上无数遍。最终的考评要从形象、仪态、专业性等各方面考核,为了练习微笑,这个月以来,她只要有空就咬着一根筷子,对着镜子练习最自然、大方的笑容。

她还给自己“加作业”,除了练习英语对话外,最近她正在背诵各种果汁类、酒类等专业性颇高的英语单词,还在脑中一遍遍模拟若遇上果汁、咖啡倒翻等突发情况时,自己该如何应对。

如果说去年的进博会对盛彩霞而言只是“电视上”的,今年她则和进博会“零距离”,“能成为志愿者十分自豪,虽然有些紧张,但我会尽我所能,负责好我的区域,展现最灿烂的笑容,服务好来宾。”

一遍遍练习动作、一场场规范流程让“小叶子”李远平感受到了进博会选拔近乎严苛的执行标准。

她还记得第一次穿上高跟鞋走路,练习结束后变得一瘸一拐,记得第一次端举装有重物的托盘时手腕的酸痛,但她也知道,每一次练习提升的是他们的技能,届时展现的就是中国青年的形象。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想用最热情、最专业的服务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和其他‘小叶子’一起迎接挑战,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征仪式上,这批“小叶子”还成立了临时团支部,将通过发挥学生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志愿者共同奋进,立志圆满完成进博会志愿服务任务。

长宁进博青年公益宣讲团也同时成立了,由来自公安、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团干部组成,他们将为学生讲解与进博会服务保障相关的专业知识,帮助“小叶子”更好地提供专业服务,应对好各类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