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在放弃好几个offer之后,他第一次与“大国外交”如此接近
2019-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做志愿者是我从小到大的愿望,我会一直努力!”这是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网络171班吴锟健同学的座右铭。在大三的实习阶段,能成为进博会长期岗位的志愿者,从事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经历。

吴锟健今年大三,6月份,原本已经准备要实习的他,在得知第二届进博会需要招募长期管理岗志愿者信息后,立刻报名参加,其间顺利通过笔试、心理测试、无领导小组面试以及结构化面试,最终成为了入选的60余名长期管理岗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得知入选后,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第二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展示当代青年风采。 

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实习固然是我们学生很重要的环节,在成为小叶子前,我也参加了不少企业的面试,也拿到了好几个offer,但接到长期岗的录用通知时,这种激动是无法用语言描绘的,我将几个offer都婉拒了,开始准备即将到来的进博会工作。这个决定我不后悔。”

吴锟健认为,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是这一代青年人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平台。这是他在校的最后一年,能将学校里习得的本领,转化为一份对国家的贡献,他觉得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有一次,吴锟健在做访问控制时,发现域管理策略无法实现对访问外网的控制,而配置好各楼层的全房间的电脑域用户时,已经是凌晨一点了。这桩任务极其棘手,因为当天需要在上班前将控制外网访问策略上线。此时,安全公司派驻在集中办公点的工作人员也是一筹莫展,工程师也不在现场。最后吴锟健提出了配置机柜上现有的行为管理设备,使用行为管理的策略来控制外网访问。过了十分钟,经过测试,使用行为管理控制能达到和域管理控制的相同效果,问题得到了解决。用自己专业的知识解决了难题,这让吴锟健充满成就感。

在近三个月的服务时间里,吴锟健用微笑和热枕的服务收获了成长。他个头不高,常常说自己“小叶子”虽小,但总是能茁壮成长。他要用青年学子的态度,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开放的状态。

吴锟健的决定和决心,也让他的家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转变为支持。他说,家里人总以为志愿者是平时抽空做的,全职做不就相当于一份工作了嘛,没有薪水,吃饭交通各方面都需要花费,没有多大价值。不久后,家人在亲戚的口中得知了进博会的意义,才了解到了“小叶子”的价值。同时,吴锟健自身能力的提高也被大家看在眼里。于是,家人逐渐地改变了态度,更经常来电话关心他。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吴锟健第一次与“大国外交”如此接近,在上岗期间也使得他体会到了一份大国责任,他觉得自己更该担负起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要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扎实的行动,为第二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尽自己的一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