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先看|几百个零件,花两天半才组装完成,“网红”展品乒乓球机器人又来了
2019-11-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视频        

抽球、削球、上旋和下旋球——首届进博会的“网红”展品乒乓球机器人又来了,这次亮相的是升级版第五代“兄弟”,今天在欧姆龙展区内,第一次登场和人对练,就表现了其稳坐AI界乒乓球手第一把交椅的灵敏身手。   

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乒乓球机器人将接受现场观众的挑战,不过,据欧姆龙公司称,由于一次只能和一个人对练,现场观众需要排队体验。     

这款乒乓球机器人是怎样“走”来的?欧姆龙技术研发中心AI研究室的工程师刘晓俊对记者说,乒乓球机器人被拆成几百个零件,从日本运过来,而在展馆内,花了足足两天半的时间,直到昨天才全部组装完工,实在是一件“费事”的展品。 

这款叫FORPHEUS的乒乓球机器人,其实在诞生之初甚至连一个球都接不到,由于击球位置或者时间的计算方面出现偏差,从而给出错误的击球命令,通过反复的试验和调整,FORPHEUS逐渐练成了精湛球技。现在FORPHEUS的“神经中枢”运动控制器,会在小于1/1000秒的时间里发出指令,告诉机械臂如何实现巧妙的击球。通过高速的神操作,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接不到乒乓球的尴尬,也意味着人类球手可以在更大的移动范围内与机器人切磋球技,而不必担心其反应迟钝。        

最新一代的FORPHEUS还增加了控制轴数量,采用六轴机械臂,告别过去的五轴机械臂,并添加了类似人类肘部的结构,从冰冷的机械到肘关节,机器人拥有了像人类一样灵活运转双手的能力,因此FORPHEUS能够像人类一样玩出更多的花样。 

有趣的是,刘晓俊说,随着乒乓球机器人不断升级,日常进行对练的工作人员球技也突飞猛进,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进行对练的一位工作人员水平提升很快,已经达到了专家级别。        

据了解,第五代乒乓球机器人有四个级别,数据库会根据专业选手的动作来升级,每个级别会解锁新的功能,在专家级别,乒乓球机器人可以进行抽球、削球、拉弧圈球等高水平动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