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进博会开幕日,千里外的贵州孩子上了一堂“进博课”
2019-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袁海萍 夏德昊/文 上海财经大学/图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日。去年的今天啊,老师我就是在首届进博会当志愿者呢,我们还有个昵称,叫进博会“小叶子”。今天,老师就带你们一起走近进博会,了解进博会。”

5日上午10点20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举行开幕式,而距上海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玉溪中学,上海财经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玮璇站在讲台上,开始了她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其他支教团小伙伴们精心准备的“乡村进博课堂”公开课的授课。讲台下,该中学八年级11班的55名同学,聚精会神,脸上写满了兴奋与好奇。

课堂上,王玮璇播放了进博会宣传视频,从进博会由来,吉祥物和会徽来引入;通过播放上海城市宣传片,介绍上海的特殊优势,以及进博会为什么选在上海,并带同学们一起感受了进博会八大展区,一时间,课堂俨然成了丰富多彩的进博世界。

在介绍完进博知识后,王玮璇分享了她去年作为首届进博会“小叶子”的经历,去年她只参与了开幕日的场外的保障工作,没有机会进入场馆一睹风采。可喜的是,今年上财第22届研支团10名成员报名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在近期服务进博会的间隙,他们拍摄了很多现场小视频,展示了他们工作内容和作为进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引发小同学们阵阵掌声。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10名成员们明年即将奔赴该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这一次进博课堂,让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跟同学们见面了。

讲授环节后,研支团成员夏德昊组织开展了课堂有奖互动,第一个活动采用“一站到底”的形式进行知识竞答,经过激烈角逐,有两组同学获得最后胜利。第二个活动则让同学们假设自己是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设计一条宣传语,吸引国内来宾参加。

经过小组的的热烈讨论,各小组都写出了精彩的标语,表达了喜迎四方来宾,和“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精神。获奖同学可以收到从上海财经大学专程寄来的上财进博徽章、钥匙扣等精美纪念品。

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继续关注进博会,关注国家大事,感受国家发展脉搏。

来自玉溪镇的冯亚同学说,通过这节课,她了解到进博会这一国家大事,体会到了我们国家有多么强大,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授课的研支团成员王玮璇和夏德昊表示,通过这节课,孩子们开拓了视野,了解到祖国的飞速发展,也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人生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让他们以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像上财“小叶子”们一样早日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中。

该班级班主任王小纲老师也全程聆听了“进博课堂”,他表示这次活动对孩子们很有意义,希望他们从小就能关注时事,关注国家发展,并转化为学习进步的动力。

据了解,为了这一堂“乡村进博课堂”,上海财经大学两届研支团成员们前后策划了十余天,课程内容、素材拍摄、PPT制作、纪念品设计和购买、模拟授课等环节,一个都不少,最终呈现给孩子们一堂精彩的进博课,让他们了解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也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志愿公益的种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袁海萍 夏德昊/文 上海财经大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