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鲜看|智慧化接种门诊“搬”进进博会,来体验一下吗?
2019-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一个智慧化接种门诊被“搬”到展会现场,让参会观众直观地体验接种在线预约、接种信息人脸识别、智慧化冷链发药、智能趣味留观等“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化接种门诊服务。

第二届进博会已进行到第三天,赛诺菲旗下疫苗事业部——赛诺菲巴斯德今日在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发布其疫苗数字化创新方案,并携手中华预防医学会、阿里健康、中科院沈苏集团多方打造“全场景守护”的接种体验。

 疫苗云平台,让疫苗查询不再犯难 

一个宝宝在2周岁前,至少需要接种18剂疫苗,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接种门诊。名目繁多的接种项目和门诊大厅拥挤的人群,常常让家长们感到无所适从;对疫苗缺乏科学认知、不知如何选择疫苗……这些问题也同样困扰着有接种需求的公众。

为提升公众对疫苗的认知、用知识赋能公众主动预防,赛诺菲巴斯德和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疫苗云平台,为公众提供专业的在线疫苗知识教育、基于位置(LBS)的疫苗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提升公众预防免疫知识和主动接种意愿,减少疾病的发生。

此外,阿里健康将利用其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优势,助力疫苗的全程管理和全链路服务。基于阿里健康“码上放心”追溯平台,全程记录疫苗的生产、冷链温度、出入库信息等,形成数字档案,确保疫苗安全。

 智慧化门诊,让疫苗接种不再烦心 

为了打造智慧化接种门诊,今天,赛诺菲巴斯德联手中科院沈苏集团,签署“疫苗全流程智能化管理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疫苗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今后,接种门诊“排队等号人满为患”“疫苗信息难以追溯”“工作繁琐容易忙中出错”等难题或许将不复存在。赛诺菲巴斯德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慧化接种门诊,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最后一公里”。

接种前,信息技术将节省家长的时间和精力,精准提供疫苗知识和查询服务;门诊规范化操作,信息全程可追溯,减轻接种工作者的压力,也保障了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数据的全程共享和智能运用,将助力疾病防控实现智慧监管。

进博会期间,中华预防医学会与赛诺菲巴斯德共同启动“预防接种服务规范化建设创优项目”;赛诺菲巴斯德还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上海、长三角地区预防免疫事业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