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年,这群青年身上发生的故事,鲜为人知……
2019-11-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清朝末年,社会巨变,新旧思想激烈交锋,当时的贵族青年们,也被时代的潮流所裹挟着,懵懂着往前走。

当时,清政府效仿日本明治维新,设立“贵胄学堂”,将满人青年贵族们选派入学,让他们学习西方科技及现代“新学”。这群青年身上发生的故事,鲜为人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年全新创作的原创大戏——话剧《贵胄学堂》正是将视角投向了这一事件,这一群人,打造成了一部黑色戏剧。7日晚,它开始在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首演。

这部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以仁祥(刘炫锐 饰)、秋琦(王梓 饰)和景澜(陈山 饰)为代表的青年贵族们对学习毫无兴趣,整日无法无天、寻欢作乐,于吹拉弹唱、吃喝玩乐烂熟于心、浸润于行。他们把学堂当成放浪之地,对美国留学归来的教习林熙彦(刘鹏 饰)反感作弄。林熙彦秉持个性解放、平等自由的观念,与这群贵胄学生们鸡同鸭讲,但又无可奈何。他又因倡导“新学”而遭到总理兼总教习裕王爷(王也农 饰)为首的守旧派抵触。林熙彦夹在二者之间苦不堪言。

愚昧与文明,守旧与创新,禁锢与开放的思想在贵胄学堂里强烈冲撞。然而,时日稍长,贵胄学生们与林熙彦之间似乎渐渐找到了某种属于年轻人的共性。与此同时,一场惊天动地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这群年轻人在时代的浪潮里,将会有怎样的命运?

《贵胄学堂》是一出充满怪诞色彩的黑色喜剧,是悲剧的内容以喜剧的方式来演绎,它的喜剧性来自逻辑的可笑。贵胄学堂是历史的切片,各种政治、文化力量在学堂里交汇。基于当时的历史事实,在这样一个困局中,人和人的关系会有怎样的变化?人和人面对命运将采取怎样的选择?尤其是这个时代浪潮里的年轻人们,将何去何从?剧中每一个人物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形体夸张幽默,加以面具、戏曲元素的巧妙运用,让整出戏极具风格感。

《贵胄学堂》是编剧黄维若创作的清朝末年系列话剧之一,之前由其创作的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已成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保留剧目。谈到这部作品的创作动机,黄维若说道:“为什么我对清朝最后几年如此感兴趣?因为这是一个激烈动荡的时代。国家的危机、社会的危机、民族的危机、个人的危机等等交织在一起,人们如被卷入急流中的漩涡。新与旧、保守与革新、开放与封闭、生存与毁灭、侵略与抵抗,交织如乱麻,尖利如滚刀,向每一个中国人劈面而来。所有的人,都处于危机与希望、蜕变与守旧、奋起与消沉、分裂与挣扎、消亡与重生的惨烈情境当中。其内心的痛苦与裂变,其人生的沉沦与悲惨,其生活的破产与重构,都是上佳的戏剧创作材料。这些人和事,延展为戏剧情节、人物关系、戏剧纠葛与冲突,有的是如此可笑而悲凉,有的是如此荒唐而怪异,有的是如此刚强而壮烈,让人总想提笔去描写他们。这就是《贵胄学堂》的创作动机与内容。”

导演胡宗琪则与黄维若有过多次默契合作。此次排演《贵胄学堂》,导演胡宗琪表示:“《贵胄学堂》在基本创作手法、风格上可谓与《秀才与刽子手》一脉相传,而题材、主题、人物、叙述方式又有新的发展与突破。此次排演,相信不仅能给舞台呈现提供全新的创作空间,也能在当代中国戏剧舞台上,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美学特色的新的戏剧表现形式、舞台形态及文本解读。《贵胄学堂》是欢乐且悲情的。欢乐——戏剧本身的荒诞与幽默带出的是欢乐。悲情——历史对比下的荒诞却呈现出整个民族的一种悲情。场景的构置、扮演性的张扬、情节的陡转、趣味性的表达、风格化的展现……欢乐尽在其中,悲情由衷而来!”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这部剧,已经入选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剧目、演艺大世界—第五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展演剧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文之光演出季剧目,它提供了一种沉重的欢乐,使我们思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