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鲜看 | 参加进博会,“小而美”的中国企业能获得些什么?
2019-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光明乳业与西班牙知名乳业品牌续缘,晨光文具与意大利著名儿童画品牌签约,这些老牌企业希望通过进博会走向国际。而对于一些“小而美”的年轻创业企业来说,他们又希望在进博会上获得些什么呢?

磁共振加入独创“钠序列”,解决乳腺癌普查难题

照一次磁共振,就能够更准确地判断出是不是恶性肿瘤,对于乳腺癌预防来说将是很大的福音。在今年的进博会现场,创业团队都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美时医疗带来了这样的一台新产品。 

这台1.5T的磁共振机器专门针对的是妇女乳腺检查。“现在所有的磁共振都是照水,磁共振其实是一种波谱技术,照道理来讲不仅仅能照水,磷、钾这所有元素应该都能照,那为什么只做水呢?很简单,因为水的信号最强,其他的信号不够强,你无法接收到它的信号并且形成图像。”美时医疗总裁助理郑唯理告诉记者,而这台机器可以通过钠来成像。

钠成像有何好处?比如在对组织进行检查后发现里边有个肿块,一般水分子成像看出来就是个阴影,或是一个黑的点,但是不一定能准确判断到底是恶性还是良性。“有经验的医生可以通过表面光滑程度、位置、大小来进行判断,而最准确的是通过穿刺,做活体,但穿刺对于病人来说会有二次损害。”郑唯理表示。

这台磁共振就能实现一次检查,更精准诊断——如果查出细胞里的钠含量很高,那就有很大可能是个恶性肿瘤。“第一遍序列扫出来是水,看到了有东西的时候,鼠标点一下,拖一个钠的序列进去就可以了,病人没有增加痛苦,但检查准确度提高了很多。”同时加入的人工智能读片技术也能加强这一精准性,尽可能降低误诊率。

对病人另一个友好的地方是,常规磁共振检查是头先进去,而这台机器的设计是头在外面,脚先进去,最终头是在检查范围内,但整个人的视觉不会在封闭的、黑的空间里。“以往磁共振很多有幽闭恐惧症的病人进不去,会害怕,这部分占人群的15%。现在的检查方式对于幽闭恐惧症的病人的检查体验就会比较友好。”

做别人都做不了的,在进博会上让世界看到

郑唯理告诉记者,此次进博会将这台原创的产品带来的原因,就是希望能通过进博会的效应,推进在全国形成乳腺普查的概念,让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

“现在乳癌已经是排前三的发病率了,发病率非常高。为何?现在做乳癌检查绝大部分是钼靶技术,本身有辐射,不能作为普查手段。钼靶要把人压紧,压得越扁越好,一般是在人有不舒服,摸到肿块了才会找,不是预防类检查。从磁共振检查的角度来看,一次检查要1000多元,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产品能把检查费用降低,比如做到三四百元做一次,一年两次都能承担得起。”

据介绍,去年,美时医疗参加首届进博会,带来了一款微小型磁共振仪,这台小型设备重量轻、性能好,可以放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隔壁使用,是新生儿患者的福音。“去年这台CT机在进博会期间就接到了很多意向,我们目前已经跟国内3-5家三甲大医院在合作,会安装机器,其中也包括上海的医院。” 

郑唯理表示,这也是作为“小而美”的中国企业,来参加进口博览会的意义,让自己的原创研发产品被世界看到。“我们希望能造出一些原创的产品,而不是跟着跨国公司做me too,他们做什么我们跟着做什么,我们要做不一样的。就像钠成像,在全世界除了我们别人都做不到,因为涉及到一个关键技术,是我们当初的创业团队在哥伦比亚大和哈佛申请的专利。”

据了解,这家落户在张江的年轻企业,创业团队都来自哥伦毕业大学和哈佛大学。如今他们正在准备“搬家”到临港。“我们原先在张江有研发中心,现在有了临港新城区,是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我们准备把整个企业都搬到临港,除了研发、行政中心,也有一个生产中心。像这台新品就可以在临港注册,以后就是中国的产品。”

他表示,进博会给像他们这样的年轻中国企业带来了平等的平台,被更多眼睛看到。“明年我们一定会再参加。去年是儿科,今年是乳腺癌,明年说不定会推出一些针对老年痴呆,专做头部。我们就是要争取在某一个领域的软件硬件研发做到深入、有针对性,做到别人都做不了。”

═ 记者手记 ═ 

无论你是大是小

这里总有一个被看见、被遇见的机会

进博会进入第4天,每天都有n家企业欢乐地签约,我们每天都在见证一桩桩交易、一项项合作的诞生。其中,不乏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光明、晨光,这些老牌企业,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交上了来自世界的朋友,用国际化的视野谋取新的征途。

也有一些企业,或许名字还很陌生,也在这样的舞台上,走出自己的道路。一家创业团队出自哥大和哈佛的中国企业,每年为进博会带来一款原创的专利产品,“要让世界看到,我们不做me too”这是他们的进博宣言。第一年之后,愿意再来;今年还未结束,已经在展望明年。他们在进博会上有没有“得到”?不言而喻。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是进口博览会,那中国企业来参展是为何?我想,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无论是“大而重”,还是“小而美”,无论展台是大是小,是在c位还是角落,总有一个平等的被看见、被遇见的机会,并且为了登上这个平等而开放的舞台,找到属于自己的亮光和特别,我想,这才是进博会举办的意义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