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魔术专业将有望开设,学院派魔术师呼之欲出
2019-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节中节”,上海国际魔术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作为其中的最大看点之一,第十三届金手杖奖魔术比赛昨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中国各位优秀青年魔术师把舞台变成了一个魔幻之地,体现了本土青年魔术师令人震惊的水准。

据了解,金手杖奖魔术比赛由上海市杂技家协会于1996年创办,已经成为中国最权威的魔术赛事之一,也是发觉魔术新人的重要平台。魔术分为两大类,一个是舞台魔术,这个规模比较大,大卫·科波菲尔的大型魔术就属此列,一个是近景魔术,刘谦在春晚上表演的魔术就属此列。此次金手杖奖比赛囊括了这个两个大类的魔术,显示了中国青年魔术人才艺术的全面性。

记者注意到,或许由于刘谦等著名魔术师这几年的不懈普及,昨晚的比赛近景魔术似乎比舞台魔术要出彩,有魔术师不费吹灰之力变出一只鸽子来。有魔术师吹一口气,就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叠加在一起的酒杯里变出酒来。每一次魔法的施展都会引起观众的阵阵惊呼。观众胡小姐告诉青年报记者,她是魔术爱好者,喜欢研究各种魔术技法。和过去那些通过声光电渲染的魔术不同,这金手杖奖比赛的魔术最考验魔术师,她仔细看了那些近景魔术,魔法竟然在她面前发生,而她一点都没有看出破绽。这也表明,此次大赛选手水准更高。

这一点在担任此次大赛评委的不少著名魔术师们那里得到印证。评委告诉记者,今年金手杖奖大赛的选手水准由大幅度提高。玩得都是实打实的技巧。当然,这也与上海加快魔术青年人才梯队建设有很大关系。选手获得了更多的展示魔术才艺的机会,也能够感到一种激烈的竞争。

记者了解到, 自2017年第十二届金手杖奖魔术比赛纳入上海国际魔术节以来,该比赛上承魔术节“新人赛”“大师赛”,下启上海大学生魔术大会,多项赛事组成比赛系列链接,打通魔术人才从普及到提高、从业余到专业的通道。而且这个体系还在不断完善。记者了解到,明年上海马戏学校将首次开设魔术专业,培养学院派的魔术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