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长龙般的结账队伍,让他们感受到了进博会的热度
2019-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除署名外)

第二届进博会首次开设了文创馆,“进宝”主题元素热力圈粉。承包了所有文创馆志愿者岗位的上海政法学院“小叶子”,透过长龙般的结账队伍,感受到的是怎样一种进博会热度呢?

受访者图

上政“小叶子”朴圣彬是进博会志愿者“二年级生”,他自豪地说,自己见证了文创馆的“诞生”。它从无到有,给自己带来最直观感受的是游客离馆时的表情。“今年,很多人离开国家会展中心前的最后一站都会选择文创馆,买上些纪念品,把美好带回家。虽然手上的份量加重了,但脸上没有暴走完‘四叶草’的疲惫,多的是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小叶子”黄湘岚服务于商业区C区的国展文创馆总店。作为整个国展中心文创系列商品销售的中心,总店的货品最全、客流量最多。在她眼中,文创产品的最大意义就是能把文化精髓、时代特色同物品的实用性有机结合起来,让商品在美观实用的基础上更富有独特的内涵与寓意。

黄湘岚注意到,文创馆里一款名为“海上幸运草”的白瓷茶具套装,十分受顾客喜爱,平时不使用时它的造型便是进博会举办地“四叶草”的形状,而旁边的茶杯杯身为莲花造型,杯盖更是海上丝绸之路上帆船的缩影,这让这套茶具在具备了进博会与国展元素的同时,更融入了我们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内涵。

限流、限购,挡不住游客的络绎不绝。黄湘岚表示,这给志愿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大家忙起来的时候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但这背后就是进博会的一种热度。“我相信,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乐在其中的,因为我们每一次的服务都能得到顾客的肯定与感谢。”

在黄湘岚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让她印象深刻的人有很多:有胸前别着黄丝巾微笑向她询问的巴基斯坦老爷爷;有来参展还不忘给班上的学生们带礼物的青年教师;有害羞询问哪款胸针他女朋友戴起来会更好看的青涩小伙儿……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一位还来不及脱下自己厚重的消防作战服就急匆匆跑来为小女儿挑选生日礼物的年轻父亲。作为一名5岁女孩儿的爸爸,这位消防员因为备战进博会而遗憾缺席了孩子5岁生日,所以只能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赶来为孩子买上她喜欢的熊猫“进宝”玩偶和围巾帽子手套套装。

第二届进博会拥有6311名“小叶子”,而为之服务的安保消防力量、医疗救护力量、场馆搭建力量等更是数不胜数。

“我想,进博会之所以能成功举办且越办越大越办越好、中国之所以能不断繁荣发展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个普通中国人那一点一滴并不普通的努力,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这点滴努力也必然会凝聚成让国人为之自豪骄傲的中国力量!”黄湘岚这样感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