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令这位“80后”美女科学家泪洒会场?
2019-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昨天举行的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上海科技女性创新文化研讨会上,一位“80后”美女科学家泪洒会场。她就是中电科二十一所电机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张艳丽。

年轻时尚的张艳丽,已先后参与了火星探测器、北斗卫星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也有她和她团队的智慧……我国的航天事业离不开电机人的青春与汗水,为此,她曾荣获5项国家省部级荣誉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张艳丽在这个以男性为主导的行业里工作了十几年,她认为女性有其特有的优势,女性在科研工作中有超强的耐力和韧性。从本科到研究生,张艳丽身边的女性数量是个位数,大家都认为女生不适合干电机,尤其是工作环境不适合,从设计到生产、检测,每一步都要跟到位。

“记得我刚做没多久的时候,有一次我们进车间,出来之后我就吐了,然后在床上躺了3天,那是神经系统对某些气味严重过敏,很多人劝我,说我不太适合这个工作,也是因为不甘心还是留了下来。那个时候,我发现和我同时进所的两个男同学都已经全部离职了。”说到这里,张艳丽哽咽起来,全场将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位“女汉子”。

长期以来,国外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特别是军工航天领域,短则三五年,长则八年十年,这对科研人员也是很大的挑战。    

“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都有十几个到几十个项目,每个项目状况都要随时把控,对于航天重大项目稍微有点差错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这就要求我们科研工作者要细心有责任心,这也是我们女性的优势。”张艳丽说,做月球车阶段,自己回家经常开门忘了拔钥匙,她爱人都不敢出差。但在科研中,她从不出错,诀窍就是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走到哪里记到哪里,不管是在车间还是实验室。这个方法虽然笨了一点,但是很有用,在整个项目的过程中都是条理清晰,完美地完成任务。“有一次检测的老同事跟我说,你们研发部门的姑娘都非常厉害,我看到她抱着电脑挺着大肚子在电梯里,没想到一周后孩子都生出来了。不是她们不愿意休息,而是对项目放不下,从事军工航天工作会对它有一种敬畏。”

2020年我国将建设中国大型空间站。“我们的小电机将继续发挥大作用”,张艳丽立志继续守护嫦娥五号,继续去探月,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