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情缘
2019-11-17 生活

文/杨力佳

印花,从来都是时尚圈的宠儿,或清新淡雅,或热烈奔放,一笔一画都透露着每个年代的审美与故事。而在时尚之都上海,那些曾出现在千家万户的国民印花布,也成为了几代人的记忆,这些被尘封已久的图案在如今看来依旧鲜活靓丽,充满着温度。

既是摄影师,又是译者,还是教师的周仰,用曾经为上海纺织工业工作过的已故外婆的印花布设计稿做了一个关于上海老印花布的展览,她搜集与之相关的照片、实物与故事,和大家一起重温了这段花样年华一般的历史。

来自日本的九零后姑娘香香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看到了上海老印花布的魅力,于是,她多次来到崇明追根溯源,从农户收集老布,将图案录入电脑,重新设计,将它们印在不同的日常物品上,开启了这些美丽印花的重生之旅。

服装设计师芳芳则用各种老印花布与手工扎染布、苏格兰格纹毛呢等不同面料进行混搭,制作服装和配饰,而其中带有双喜字样的设计,则成为了目前最受欢迎的单品之一。

这三个背景不同,专业不同的年轻姑娘,正用自己的方式,为老印花布的传承与重生努力着。


文/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