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不去、下不来:对于过街“天路”,老人有话说
2019-1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图

家住宛平南路的赵阿姨一直有一个困扰:家门前的天桥上没电梯,下没人行道,每次爬上爬下都让她觉得“膝盖累,心也累”。为了过马路而设置的人行天桥存在着不便之处。记者在肇嘉浜路宛平南路、肇嘉浜路天钥桥路、天目路恒丰路、吴淞路海宁路、华山路延安路的天桥上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和相关部门。上不去、下不来,天桥上的老人家们有话说。

 >> 走访 << 

  40级台阶 一上一下体验很糟糕  

每天早上和老伴儿去对面的徐家汇公园锻炼,结束后再一起回辛耕路上的菜场买菜,这是赵阿姨和老伴一天的日常。肇嘉浜路宛平南路的天桥是她去锻炼的必经之路,每次站到这座“天路”面前,阿姨的膝盖就开始隐隐作痛起来。

“最近几年关节越来越不好了,走楼梯很累。”赵阿姨说完把膝盖上的裤管往下一勒:“你看,走路都带着护膝。”冬季已到,她希望政府能在天桥上安装一个无障碍电梯,或者在底下开放人行横道。她还提到,如今人行道的红绿灯时间短,腿脚不便的老人只能勉强“走个半场”。

这座天桥也“劝退”了不少来公园锻炼的老年人,张老伯认为,天桥说到底还是要实用。附近有小学和幼儿园,不少老人接送小孩都要走这座天桥,天桥的不便一直让大家很头疼。

在现场,更有一对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选择直接穿过马路。丈夫推着车,妻子则抱着孩子跟在后面,来往的车辆看到此景纷纷避让,着实危险。

从徐家汇公园上天桥要爬40级台阶,一来一去则要爬上百级台阶。一座没扶手、没电梯的天桥,无论是对于提着重物的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来说,体验都很糟糕。

  病人来看病 天桥是第一关  

在吴淞路海宁路的路口,一个罕见的“大”天桥跃入眼帘。相较于常见的一般天桥,该天桥面积要大得多,像一个硕大的铝塑蜈蚣。据观察,天桥共有八个上下口,十字路口的四边每个都建有两个上下口,但八个上下口都没有电梯,每个都有超过40阶楼梯。

当记者问一位大爷上下天桥过马路是否辛苦时,他反问道:“怎么可能不辛苦?”而另一位老奶奶则表示,上下天桥太累,没有考虑到老年人的需要,“我每次上来都气喘吁吁,为什么不能装个电梯呢?而且这个天桥太晒了,如果能从地下走,那就更好了。”老奶奶还反映,她是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的,“回回看病回回路过,回回为了爬天桥气喘吁吁。”

的确,在海宁路的一侧,有诸多医疗机构,除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之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可见,不够便利的人行天桥设施不但影响着老年人的出行,还会影响到病人的出入。

如果不走这个天桥,如何穿越这个十字路口?记者走访得知,如果需要穿越吴淞路,路人需要多走200米才可以看到一个人行横道线过马路,也就是说,如果绕天桥过马路的话,至少要多走400米。如果要穿越海宁路,路人则需要多走5分钟的路程,才能够遇到一个小型的地面十字路口。

  天桥安了扶梯 半年没开过  

肇嘉浜路天钥桥路天桥正处于徐家汇中心。这座天桥于2007年竣工,为缓解徐家汇的双向人流高峰而设计,更是当时露天自动扶梯运用面积最大的天桥。这座天桥设5根露天自动扶梯上行道和6根下行步行道,相比之下已经非常完善。

不过住在附近的潘老伯告诉记者,靠近中国银行一侧的电梯时常需要维修,如今更是近半年没开过,自己只能走楼梯。

“这一侧的电梯老是坏掉,三天两头就要维修。之前我每次过来都不开,持续了大半年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最近才正常。”潘老伯表示,只有这一侧的电梯是这种情况,对面的电梯都在正常运行,他觉得很奇怪。

从松江过来王阿姨正扶着扶手走下台阶,她要去浦发银行办业务。“我不常来,但是希望两边都能有扶梯,这样总能方便一些。有的时候我也会去汇金里面下来,因为大厦里是有扶梯的。”

在华山路延安路路口,该路口上方同样有一个大型天桥,位于延安西路的高架下方。该高价共有五个上下口,除了十字路口的四个边角都有一个上下口之外,在天桥的中央,为了有“路面地铁”之称的71路公交车的通行特意开辟了一个上下口。

与吴淞路海宁路天桥不同,华山路延安路天桥设有电梯设施。即便设施配备齐全,也依然存在其他问题。路人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该天桥上下口的电梯部分时常处于停运状态,“有几个电梯总是坏的,一坏还能坏很久。”就在记者走访当日,五个上下口中,两个电梯设施处于维修中。

  施工拆了一段 仿佛麻将三缺一  

60岁刘阿姨正刚从上海火车站出来,她要去昌平路陕西北路找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出发前,女儿叮嘱她:“到天桥下坐113路公交车就能到了。”

可是当她费了半天劲爬上了天目路恒丰路的天桥,却发现本来首位相连的天桥在西侧空缺了一段——就像是仿佛一圈麻将少了一排。

记者了解到,拆除天目西路西侧的天桥是为了天目路高架主线段钢箱梁吊装工作。放眼望去,已有一根70米长的钢箱梁跨过天目路恒丰路路口,横亘在天桥上方。

“天桥改造,敬请绕行”四个大字拦在刘阿姨的前面,她只能从另一侧绕下来。同时,施工的吊车挡住了大半视线,她无法在天桥上确认下面的站台标识。“站在上面看不清,只能下来,如果错了只好再绕去对面。”刘阿姨无奈地说,“前几年还好,这两年膝盖越来越差,在天桥爬上爬下吃不消啊。” 

除了爬楼梯与绕远路的不便,记者观察到,天桥台阶上的防滑铁条已经出现磨损和断裂的情况,不少行人上下途中都选择绕行。

 >> 反馈 << 

  地下排线众多 安装电梯不现实  

随后,记者来到了距离肇嘉浜路宛平南路天桥仅有300米距离的枫林路街道张家浜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桥上下不便的问题很早就有人提出来了。当时居委会将住户的意见上报后,“满意在徐汇”的走访团已经向居民出了答复:“他们走访的时候,当场就说了,安装电梯不现实,因为市中心嘛,地下排线很多。”此外,他表示2017年来到张家浜居委会后并没有接到类似的意见和提议。

随后,记者联系了当时负责的居民区书记王建强,他表示街道一直是连接居民和政府的桥梁,他们已经尽力反馈。“不过这种问题已经超出了居委会的工作范畴,我们只能尽量向街道反应,起到一个传达的作用。”

居委会工作人员还提到,在交警执勤时的情况下,那些腿脚不便和推婴儿车的市民也能避免上天桥,而是在交警的引导下安全通过十字路口。

同属于枫林路街道的安康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斜土路附近的老人们往往选择去滨江锻炼:“那边环境更好,最重要的是不用爬天桥。”

而枫林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主干道的加装电梯的工作,是由区里的负责的。“我们没有接到关于天桥的投诉,并且街道工作职能集中在社区,加装电梯的事情也轮不到我们来做。”

对于天桥的电梯,能不能装?怎么装?徐汇区市政和水务管理中心做出了如下的说明:肇嘉浜路为交通主干道,来往车辆繁多,为确保市民能安全过街,肇嘉浜路宛平南路路口设置了人行过街天桥,以方便市民过街。由于该路口地下管线复杂,且周边建筑密集,没有足够的地下空间设置相应的电器设备,无法设置电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