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终于推出了第二季,因为前作成了现象级,编剧把自己关进了养老院
2019-11-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去年,一部电视剧引发万人空巷,虽然它看起来没有那么娱乐化——讲述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农村青年成长的故事,但它却切切实实地让一家人都有共鸣。

这部上海出品的现实题材作品,是《大江大河》。最终大结局时,它甚至引发了观众不满,因为“还没看过瘾就结束了”,也因此,何时拍续集一直在被猜测。

22日,《大江大河2》终于原班人马亮相,该剧制片人侯鸿亮、监制孔笙、导演黄伟携主演王凯、杨烁、董子健宣告这部剧已于11月11日正式开机,计划明年3月播出,明年年底在东方卫视首播。

不过,让大家意外的是,该剧的编剧唐尧并未出现,导演透露,首部唐尧把自己关在养老院里写完了这个动人的剧本,“因为首部成了现象级,压力巨大,他在体验生活之后,又把自己关进养老院写剧本了。”

《大江大河》是上海广播电视台重大影视剧项目办公室改革重组以来第一部全程孵化的史诗级剧作。2018年12月10日《大江大河》首播,播出期间该剧收视在全国同时段名列前茅(csm52城)。随着剧集热播,东方卫视收视破1,豆瓣评分8.8,成为2018年获评分最高的国产剧。

该剧播出后引发了各层面的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同志在相关会议上两次提及《大江大河》;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多层面不同会议上高度赞誉《大江大河》,并批示要求全市的局级干部要观看学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肯定了《大江大河》的“七个好”:档期好、主题好、故事好、人物好、演员好、质感好、合作好,毛羽司长说,本次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东阳正午阳光合作,播出方深度参与前期制作,拓宽了生产渠道,丰富了节目内容,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

2019年,《大江大河》获得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在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斩获了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女配角、最佳美术五项大奖。

《大江大河2》延续第一季的内容:宋运辉到东海报到,成为东海化工领导班子最年轻的副职,事业上勇往直前的同时却遭遇家庭危机;小雷家改革步伐越迈越大,雷东宝在铜厂陷入困境时一次次努力突围;杨巡来到东海发展,把握商机将市场做得风生水起……

该剧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人的际遇和奋斗历程,展现中国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嬗变、政治领域的变革,生动而真实地刻画了这些改革开放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和变化,展现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人物典型深刻,故事跌宕磅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