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招聘频现“豪华阵容”,清北硕博到中学当老师,是趋势还是资源错配?
2019-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一所中学的教师招聘,拟录取的9人中,有6人是清华、北大的硕士、博士,另外3人也是顶尖院校的博士!日前,一份中学教师招聘拟录人员公示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发网友惊叹:现在中学老师的阵容都这么“豪华”了吗?

清北硕博到中学当老师,是教育发展趋势还是学历贬值、资源错配?高学历的人才就一定“会教”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热点聚焦】 

中学教师招聘频现“豪华阵容”

11月18日,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名单。名单中的9人,有6人学历是博士,3人是硕士;毕业院校方面,有3人毕业于北京大学、3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另外3人分别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而9人应聘的岗位,都是高中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老师。

对于这份“惊呆”网友的“豪华阵容”,华中师大一附中校方的说法是,学校三年内退休的老师比较多,因此计划引进一批高学历高水平优秀毕业生逐步补充。此次招聘拟录的9名老师,都将担任高中教学一线教师。

无独有偶,深圳南外高级中学10月30日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校招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而这份名单的“豪华”程度也让人咋舌——20名拟聘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9人毕业于清北,13人清北本硕连读!

在介绍完20位“麻辣鲜师”之后,校方在推文中表示,一流师资队伍是一所高品质中学建设的关键,“学校要实现跨越发展,重点是人才队伍的跨越。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术水平越高的人才,往往敬业精神与科学精神都很强。我们引进来自顶尖名校的优秀毕业生,不是因为‘北大’‘清华’的光环,更因为这些老师都有扎实的学科背景,兼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及教育情怀,可以给予学生更高端的学术引领。”

 【两种声音】 

优秀毕业生可以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这两份“豪华”教师公示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不少网友都为清北“高材生”到中学当老师叫好!

有网友表示,高中是人的一生中最有可能性的阶段,有优秀老师教知识、分享对人生的看法,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经历。有网友还举了网红教师李永乐的例子:这位北大本科、清华硕士的高材生,在北京人大附中当物理老师,凭借接地气又透彻的讲课方式成为拥有346万微博粉丝的“大V”,他的很多讲课视频被粉丝奉为“永乐大典”!

“任何行业都需要吸引优秀人才才能发展得更好,教育利国利民,就是应该有优秀毕业生加入。(清北毕业生当中学老师)一点不屈才,反而能提高整个基础教育素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 一位网友说道。

还有网友认为,无论是华中师大一附中,还是深圳南外高级中学,都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名校,甚至在全国都排名靠前,这样的学校招聘清北优秀毕业生很正常,“(两所学校)学生个个都是学霸啊,请清华北大的来教一点问题也没有!”

名校优秀毕业生就一定是优秀老师吗?

不过,网络上也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名校的硕士和博士到中学当老师是“大材小用”,显示了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有网友表示,名校优秀毕业生就一定是优秀老师吗?教师这个职业还是有一定专业性的,必须要有高尚的情操、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出众的表达沟通能力,要书法好、善于与学生沟通,要懂教育学、通教育法,通晓基本的教育技巧。“这些名校毕业生学过教育学吗?一肚子墨水就是倒不出来的情况也是有的。”

还有网友认为,虽然高中招聘人才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博士期间培养的是科研学术能力,博士毕业生去教高中,资源有点错配。“而且,高中和大学的教育是不同的教育方式,所以博士生去教高中还是不太合适。”

 【专家说法】 

教师职业日益受青睐名校毕业生当老师是趋势

近年来,随着教育备受重视、教师待遇不断提升,教师职业正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11月初举行的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中,全国报考人数达到了590万人,创出新高。加上上半年考生人数290万,全年考试人数将近900万人。

更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的教师资格考试中,从全国范围来看,师范专业占比26%,非师范专业占74%。也就是说,想投身教师职业的非师范专业学生已经远远超过了师范专业学生。

“这些数据说明,教师职业正越来越受青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投身教育事业,尤其是进入基础教育领域,对教育水平的提升和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知名高中招聘名校的硕士、博士生不是新鲜事。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硕士、博士规模大幅度增加,现在硕士、博士发展已经不像以前停留在精尖教育阶段。另一方面,以前高中老师招聘可能停留在本科层次,但现在全国范围内很多中学招聘都是硕士起步,因此名校毕业的硕士、博士进入中学当老师很正常,是大势所趋。

 【上海做法】 

“种子计划”为非师范专业学生打通教师成长之路

上海的各个中学里,有清北高学历人才当老师的情况吗?“有,但不多!”一位教育业内人士坦言,近年来,名校高学历人才当老师的情况有增多的趋势,在上海,虽然清北高学历人才当中学老师的情况不多,但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等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投身基础教育的情况还是有不少的。

他表示,近几年,上海各个区求贤若渴,为了招揽人才纷纷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比如,虹口区、普陀区都突破户籍限制择优录取,青浦、松江等多区也有各类优秀教师引进激励机制,有的学校不仅提供宿舍或住房补贴,还为教师创设各种专业发展平台。而这些措施也确实吸引了一些名校的高学历人才。

今年下半年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上海的报考人数超过了5万人,这其中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的比例虽然不像全国范围那么悬殊,但非师范专业人数还是超过师范专业人数的。这位业内人士坦言,教师资格证只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敲门砖,学校师资招聘时的考试和面试也只是对一些教师基本素质的考量,确保进入教育行业的人才是合格的、优秀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因此,虽然上海师资需求量大,但对人才的质量要求却没有丝毫降低,反而是越来越高。而为了保障非师范类学生投身教育事业后快速成长为优秀教师,上海多年前就推出了“未来教师储备与培养计划”,即“种子计划”。

“‘种子计划’面向的是在校生,可以是高年级的,也可以是低年级的,只要是有志于当老师,都可以报名。”业内人士介绍说,进入“种子计划”平台后,每个学生的每一步都会有相应记录,平台也会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补短板”,比如在网上进行教师成长之路指导,帮助他们进校园体验、提供短期实习机会等等,“把他成长为教师的整个一条线都串起来,提高他们的教师职业素养。这样在招聘时,学校和他们之间就可以更充分进行了解,更好地相互适应、选择。”

据悉,近年来,报名“种子计划”的学生中,复旦、交大、同济、东华大学等高校的高学历人才也有增多的趋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