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新规下月实施,首次引入医疗意外险
2019-1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今年“双11”期间,健康险成为“爆品”,选择投保健康产品成为新趋势。而健康险新规也将在12月1日实施,首次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范畴,鼓励健康保险产品针对医疗新方法、新药品、新器械提供保障,明令禁止非法搜集基因检测资料等。

这也是2006年发布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在时隔13年后进行的重新修订。

健康保险增长最快、最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医疗意外险主要是指医疗行为没有发生理想的治疗效果并造成损害,这种损害有预见可能,但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并无责任。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意外保险是一个完整名称,不属于“意外保险”,是健康保险的组成部分。加强医疗意外损害保险对于保护患者利益、减少医疗纠纷具有重要意义。

医疗风险一般这么分类:如果能够归责为医疗机构或者医护人员的责任,适用医疗责任保险;对这种风险或者损害可以预见,无法避免,但是又不能归结为医疗机构或者医护人员的责任,一般使用医疗意外保险。

对于业内争议较大的基因检测问题,健康险新规也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以被保险人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并作为核保条件。

如今,健康保险已成为增长最快、最受市场关注的险种之一,也是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5677亿元,同比增长31%,占人身保险市场的22%。

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对健康管理的主要内容、与健康保险的关系定位、费用列支等方面予以明确。还针对贫困人口给予倾斜支持,助力健康扶贫工作;明确长期医疗保险可以进行费率调整,应对疾病谱变化、医疗技术进步带来的医疗费用上涨,并支持健康保险产品结构向长期化方向发展;要求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时严格执行备案或者审批的条款和费率,不得强制搭售其他产品等。

规范健康保险经营行为,强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

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培坚表示,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对保险公司健康保险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并且强化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规定保证续保产品不得在续保时减少保险责任和增加责任免除范围,这对市场上出现的保证续保产品在续保时将已报销疾病纳入责任免除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同时,《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也强调了客户隐私保护,规定保险公司不得非法搜集除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并将其作为核保和区别化定价的条件。基因数据属于个人隐私,此项规定充分考虑了基因信息被泄露、滥用的潜在风险,有效保障了被投保人的自身利益。

此外,《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还规定等待期不超过180天、长期健康险犹豫期不少于15天、不得拒绝提供经过审批备案产品、不得强制搭配其他产品销售以及被保险人可自主决定理赔申请顺序等要求,充分强调了以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孙培坚认为,健康险与客户的接触频率远高于传统保险产品,而作业成本居高不下、数字化程度不高一直是行业亟待突破的瓶颈。鼓励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也是《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又一大亮点,其中对保险人告知义务说明形式增加了“口头等形式”,确认方式由原来的“投保人签字确认”改为“投保人确认”,这充分呼应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简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的具体要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