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高校要大力发展文科吗?这些“大咖”这样说……
2019-1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理工科见长的高校,还要发展文科吗?在同济大学举行的第二届理工科见长高校文科发展工作研讨会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相关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

 ■ 发展文科应走小而精的道路 ■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认为,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如何加强文科建设对于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极为重要。理工见长的高校面对新的时代发展需要,应当加快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体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表示,新文科的核心是创新的新,而不是新旧的新、新老的新。文科专业发展有其特定的特点和规律 ,要处理好新和老的关系、变和不变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价值性和科学性的关系、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从而有序的推进新文科建设。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献君提出了理工见长高校文科的阶段性发展战略思想。他认为,每一所理工见长高校的发展历史不同,学科结构、水平不同,文科所处发展阶段不同,相应的学科发展方向、目标、策略也应该适应性地调整,应分阶段从战略上把握理工类高校文科发展。

“一流的理工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文科教育。”在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陈跃红看来,理工见长的高校发展新文科具有自身的特色,基本是文理工医交叉特色的新文科。首先,理工见长的高校发展文科应当走小而精的道路,不应追求规模。其次,应当优先满足新文科通识教育的需要。第三,不能像北大、复旦、南大等文科强势高校将重点放在文科学科建设上,理工见长的高校文科发展应当更加侧重于课程和专业建设。

 ■ 发展文科是人才培养的需要 ■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认为,中国相当一批理工科见长的高校都将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为自己的建设目标。文科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学校的整体发展战略,这也是这部分高校大力发展文科的合法性基础。理工见长的高校发展文科首先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建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培养体系是核心指向,没有好的文科就没有好的通识教育。史静寰教授表示,理工见长的高校文科发展模式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理工文并进的发展模式,第二类是理工文学科交叉,促进新的学科增长,第三类是文科辅助工科发展模式,文科发展集中在应用型学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提出第三种文化视野中的新文科理念,他认为在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发展文科是基于人才培养的内生性需要,应该朝着多样性的发展方向。文理工学科交叉融通、科技人文、应用社会科学等都是可能的方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