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幻言”的网络作家说她很“现实”,怎么回事?
2019-1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本届网络作家培训班上,听说白金作家“萧七爷”要来讲现实主义题材的写作,很多人都大感意外。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写玄幻言情(业内称“幻言”)小说的“萧七爷”似乎和现实离得很遥远。不过“萧七爷”本人却一点都不这么看,虽然是靠幻想写作,但她每一天过得都很现实。

 ★ 做一个天生的职业网络作家 ★ 

“萧七爷”其实是一个女生,之所以取了这个名字,大概是与她最擅长写的古代言情有关。在古言中,那些风流倜傥的人都叫“爷”。

在很多人眼里,“萧七爷”过得很潇洒。和“王大姑娘”“圣骑士的传说”那些经历了社会洗礼再转为职业作家的人不同,“萧七爷”从没做过写作之外的任何工作。她是一个天生的职业网络作家。

生于1992年的“萧七爷”是看着玄幻和古代言情小说长大的。而且一看小说就全情投入,常常为小说主人公的快乐而快乐,悲伤而悲伤,也常为一些不满意之处而抱怨。所以在2013年,只有21岁的“萧七爷”决定自己来写玄幻言情小说。

“萧七爷”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但她并不认为自己写作是跨专业就业,毕竟无论是当网络作家还是做计算机工程师,都是在和电脑打交道。“萧七爷”的幻言小说写得很顺利,在云起书院连载的第一部幻言小说《凤鸣苍穹》就一鸣惊人,大获成功。一时间,为小说主人公的快乐而快乐、悲伤而悲伤的读者大有人在,和当年“萧七爷”看小说竟如出一辙。

2015年“萧七爷”大学毕业的时候,她没有再找其他工作,而是水到渠成地成为了一个职业网络作家。“其实当个天生的职业网络作家也是很不错的。”“萧七爷”说,“作品上架后一个月就拿了4万元稿费,我觉得可以通过写作养活自己。”

 ★ 没有什么小说能够远离现实 ★ 

“萧七爷”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写作,在没有网络的年代,她就在本子上写一些关于校园生活的散文。成为网络作家之后,作者和读者那份热烈的互动,一些读者所给予的诚恳建议都极大地激励了她。虽然当网络作家也不过6年时间,但她已经写了6部网络小说,这是一个很惊人的产量。

现在,“萧七爷”正在连载小说《废柴夫人又王炸了》。写的还是“每次你打败我之后都会欣喜若狂,我喜欢看你得意的模样,便次次败给你,后来你不在了,我便轮回千年去寻你”这样的故事,让人想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类小说。主人公往往一穿越就是成千上万年,从不愿意在一个世界中好好呆着。这种小说的创作当然是要靠作家丰富想象力的,也因为这想象过于强烈,似乎与所谓现实主义扯不上边。可是正在准备和作家们讲现实题材的“萧七爷”却并不这么看,她甚至认为,没有什么小说能够远离现实。

“过去年纪小的时候喜欢想象,现在依然喜欢想象,但也从来没觉得自己脱离过现实。”“萧七爷”说,虽然像废柴夫人的女主,过着仙人般的生活,一轮回就是上千年,但其实他们除了有一些超能力之外,过的也都是平常人的生活,所以现实生活的细节仍然会在小说中呈现。

而且“萧七爷”认为,虽然她写的是古代言情,是古人的事,但在人物塑造上也缺不了现实主义。“别人家的孩子”这句话是现实中父母的口头禅,让“萧七爷”不堪其烦,不过这也被她拿来作为塑造人物的方法。“我们要看到别人家孩子的闪光点,也要看到自己家孩子的闪光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我在塑造人物的时候就力求体现每个人的特点。”

 ★ 从各色新闻中感受这个世界 ★ 

在“萧七爷”眼里,现实主义不是一种小说的题材,而是一种写作方法,是观察和思考世界的方法。既为方法,那么无论是现实题材,还是玄幻、古代言情,都应该使用。这件事情和小说的题材没关系。

说到对于现实生活的体悟,相比于其他著名网络作家,“萧七爷”其实有一点先天不足,因为她过去的生活过于纯粹了。她从小生活在江苏丹阳,毕业后也没到社会上磨砺过,一直从事着网络作家的职业。所以“萧七爷”十分注重融入社会生活,从现实中汲取灵感和养分。

“萧七爷”本人也在经历一场生活的改变。不久前她结婚了,从丹阳搬到了常州。不过,她还参与开了一家卖炸物的网红小店,每天观察顾客的人来人往,听听他们说自己的故事。虽然依然夜间更文,但白天“萧七爷”也会游戏、访客,和各种朋友在一起。她已经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现实主义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这会深刻地影响她未来的写作。

那么对于其他网络作家来说,现实主义的“现实”从何而来呢?创作占去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他们被迫选择“宅”生活。对于网络作家们的这些尴尬,“萧七爷”也十分能够理解和体会。她给出的建议是,即便没有很多时间去逛街,也应该多看看新闻。她自己就是除了读书之外,大部分空闲时间都用来看新闻了,什么新闻都看,每一则新闻都是社会的一个侧面。而创作的灵感可能就隐藏在新闻里面。

 ▼ 对话“萧七爷” ▼ 

现实题材能让青年读者更明白阅读的意义

记者:可否简要地说一下你的网络文学历程?

“萧七爷”:我从2013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的,当时在云起书院发表了第一篇作品《凤鸣苍穹》,起初就取得了让我自己感觉挺满意的成绩,可惜那段时间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我断更了,陆陆续续才把这本写完,直到2015年才开了第二本《独步惊华》,至今共发表了六本长篇小说。我也从刚开始步入网坛,什么都不懂的人逐渐走到了如今。晋升白金作家时,我正在写《医后倾天》这本小说,当然,这和前期的积累也有些关系。

记者:最近在写什么作品?平时写作的状态是怎样的?

“萧七爷”:我最近写的小说名为《废柴夫人又王炸了》,是一本幻言作品。我写作一般要晚上才能进行,拖延症是一部分,还有就是晚上比较有灵感,而且我写文的时候,很容易就投入进去,有的时候推门的声音都会把我吓一跳,很多作者应该也会有这样的状态,一旦投入剧情,就很怕有人来打扰,思绪受影响是其一,其二就是太过投入时,会容易受到惊吓。

记者:你这次担任了现实题材培训班的导师,现实题材对于网络文学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萧七爷”:现实题材对于网络文学的意义,是可以让读者更容易贴近现实和生活,更容易有代入感,而且,现在很多读者年龄都偏小,现实题材更容易让他们明白阅读的意义,还能传播一些正能量。

记者:你的现实主义实践主要体现在哪里?

“萧七爷”:注重对生活的观察体验,让细节和描写更符合现实,通过一些比较真实的细节来描写出生活的本质。

记者:很多网络作家对于现实题材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他们缺乏生活体验,你会有什么建议?

“萧七爷”:我的建议是,平日里可以多翻看一些新闻,多阅读一些注重于现实的书籍之类。我平日里就喜欢阅读一些新闻和书籍,有很多素材可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