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洗澡水”怎么防污染?奉贤区这招高!
2019-1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如今奉贤区思考起了垃圾桶“洗澡水”所带来的水体污染问题。一套智能雨污分流装置,如一个普通“黑匣子”,能够实现精准的雨污分流。奉贤区表示,目前,智能雨污分流装置已经在区内首批改造的6处垃圾箱房试点运行,也成为了奉贤探索解决垃圾桶“洗澡水”的新路径。

南桥镇育秀八区的垃圾厢房已经率先用上了这套智能雨污分流装置,装置就安置在垃圾厢房外,从地面上看,方方正正犹如一个井盖,打开井盖,地下安装了装置,外接两根排水管道。

工作人员介绍,装置内有雨水判别仓,旱天时排水管中污水量较小,污水仓下部通往污水管道的阀门打开,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道;雨天时雨水管中流量较大,随着雨水判别仓中水位不断提升,通往污水管道的阀门随着水位上涨逐渐关闭,除少量初期雨水进入污水系统外,中后期相对洁净的雨水进入雨水管道最终排入河道。该装置体积小,易安装,无需外接电源和动力,全自动运行。 

区水务局表示,今年通过走访发现,小区垃圾箱房内冲洗垃圾桶产生的污水排放处理并不规范,大部分污水会就近排入雨水管道,最终流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而其中部分已改造的有截污沟的垃圾箱房则由于场地限制,周围区域雨水径流汇集进入污水管网,给污水正常输送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带来安全隐患。“虽说这些污水水量并不多,但点位分布广,积少成多,还是不能忽视。”

区水务局相关人员通过调研发现,解决雨污混接问题的核心关键是如何准确判断出管道中排放的是污水还是雨水。于是,引入智能雨污分流器成了解决此类办法的最佳方案之一。

在奉贤区召开的雨污分流技术推广会上,有专家表示,目前社区内多数还是以人工方式清洗垃圾桶,清洗完后的污水的确存在无法回收的情况。此次奉贤在实施雨污混接改造工程中,通过引入智能雨污分流装置,能有力改变垃圾桶集中清洗点环境“脏乱差”的面貌,是“控源截污”的具体表现。

据奉贤区表示,全区共有437个小区,小区内垃圾箱房461个,相关项目设计单位已将此装置纳入2019年度的工程施工范围,并已开展了施工安装。除了目前已经试运行的6处垃圾厢房,年内全区将完成84个住宅小区垃圾箱房的雨污分流技术改造,逐步改善垃圾桶“洗澡水”的污染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