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脸明星的90后“煎饼西施”:踏踏实实做饼,把店做大,成为一个励志的人
2019-1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图、视频

前不久,一位长得酷似迪丽热巴、“撞脸”杨幂的煎饼摊姑娘在网上意外走红,清纯甜美的微笑和招牌丸子头让她成为抖音上最火的“煎饼西施”。这个出生于1997年的姑娘,凭借着超高的颜值和娴熟的手艺“出圈”。对于意外走红,她说自己也没想到:“可能因为我比较励志吧。”

 ★ 被拍视频意外走红 ★ 

在红林路的菜场里,开着七八家早餐小吃摊,其中唯一腾腾地往外冒热气的就是璐瑶的煎饼摊,阵势上已经略胜一筹。这家名叫“胖子大饼”的煎饼铺,每天上午都围满了各路食客,更有人大老远过来只为一睹芳容。

饼好吃、人好看,成了这家铺子的金字招牌。

“一个月前,过来买饼的人突然变多了,还有电视台的人过来采访。”扎着丸子头的璐瑶一边动作娴熟麻利地铲着杂粮面糊,一边跟记者聊天。在她的左手边,架着一台手机,手机上是热闹的抖音直播页面。早上11点,她的直播间已经有300多人:“美女上新闻啦”“我要加鸡蛋”“好清纯”等各色消息一闪而过。一个上午的时间,她就接受了3家媒体的采访。

璐瑶高鼻梁、大眼睛,有着一张明星标配的小脸。她来自黑龙江,汉族人,5年前和家人一起来到上海,做煎饼的手艺也是来上海后学的。这家小摊起初开在张庙,后来才搬到红林,经过几年的积累也有了一些回头客。大家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摊饼的老板娘人不错、长得也挺好看”。

“当时有一个小姐姐经常买我家饼,她把我摊煎饼的视频传到抖音上去,然后突然就火了。”璐瑶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出名”。那时的她看到那么多人在视频下留言,十分惊讶。那个姑娘告诉璐瑶:“你知道吗?现在有好多人都是你的粉丝啦,你可以自己试试看玩直播。” 

刚开始的璐瑶并没有信心,她觉得直播和网红离自己太遥远,开了直播也不知道说什么,便婉言谢绝了。随后,那个小姐姐陆陆续续又找了她几次。“那我也玩玩看吧。”她踌躇地迈开了走向“网红”的第一步。

 ★ 直播观众最高破千 ★ 

11月1日,她用“璐瑶-baby”的抖音账号开通了直播。与葱香煎饼相伴,一位充满烟火气的“煎饼西施”就这样在菜场里“出道”了。

璐瑶直播时间是每天早上6点和晚上8点半,对于一位“业余主播”,已经算得上十分敬业了。目前,她已经有6.1万粉丝,直播间人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

“一边做饼一边直播也挺好的,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会特地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看我。有一些人会比较害羞,买饼的时候不会跟我搭话,但是买好后会在直播间留言,‘我刚刚买了你家的煎饼哦’。”她笑着说。

璐瑶说,自己小时候想学唱歌,但是最终没有学成。“有点遗憾,现在直播间也有人想听我唱歌,现在我的梦想就是唱一首不跑调的、完整的歌。”

开通直播后,闻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还有人从浙江、江苏等地专程赶来。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名叫“小孤独”的网友。“小孤独”是一位住在青浦的姑娘,从网上寄了很多零食给她。见面那天,“小孤独”还特地给她带了了杯子、咖啡蛋糕等小礼物,让她很感动。她冲着手机屏幕打招呼:“就是你呀小孤独,谢谢你。”

 ★ 5点起床准备出摊 ★ 

早上5点,大多数人还在被窝中,璐瑶就起床准备出摊了。“冬天天亮得晚,夏天的时候4点半就起来了。”打火、架锅,天还没亮,“胖子大饼”里的香气就传了出来。一份“标配”煎饼只要5块钱,上班族、学生和路过买菜的阿姨爷叔,都会拐进来买个煎饼。一个早上,她能卖出两三百个煎饼。

璐瑶说自己是一个平凡且努力的人。“我可能和大家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其实很普通。以前在黑龙江老家的时候,家里种了很多水稻,我从小就要帮家里干活,比如种田、收稻子,干的都是农活。我小时候很皮,像个男孩子。”

一家人从黑龙江来到上海,虽然做的是普通的小吃摊,但是却自得其乐。“摊饼的时候累了,能向家人撒个娇,感觉很开心。”璐瑶说。 

有着农家背景的璐瑶,干起活来有一种自然的利索。因为开着直播,她要时不时回答直播间里的问题,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她摊饼的速度。一勺杂粮面糊被她三两下推平在锅上,再铺上一层金黄的鸡蛋,熟练地手起刀落,一张薄脆被切成两段,然后码料、刷酱、包好,做好一张饼只需要一分钟左右。

 ★ 大家夸我的饼最开心 ★ 

等饼的时候,有不少老顾客跟她闲聊:“小姑娘你现在火了嘛,电视台都来采访你。”这位“煎饼西施”一边低头刷酱,一边笑着摇头:“没有没有。”煎饼炉子的热气一阵阵地扑在她的脸上。透过蒸汽,她做饼的时候显得格外从容和愉快。

几年时间做下来,璐瑶对做饼和调酱也有了自己的心得。“一开始是看别人怎么做,后来我就自己琢磨。我们家的酱和杂粮糊都是我自己调的,独家秘方。”随后,她又不好意思地笑道:“哎呀,说是独家秘方,其实也没有放什么特殊的东西,就是些很普通的调料。我家的酱偏甜,更符合上海人的口味。虽然有的时候会被锅烫伤手,但只要大家说好吃,我就很开心。”

“煎饼西施”的名号越来越响,她也慢慢发生着改变:从开始的害怕镜头,到现在的从容微笑,有时候那些慕名而来的抖音博主会找她互动,她也乐于接受,配合他们说上一两句台词。不过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做饼,想踏踏实实做饼,把店做大,是她最朴实的愿望。

从黑龙江到上海,从煎饼摊到直播间,“煎饼西施”走红的背后正是一位农村青年一步一个脚印的质朴奋斗。询问璐瑶自己爆红网络的原因,她迟疑了一下,腼腆地说:“大概是因为一个小姑娘摊煎饼,看起来比较励志吧。” 随后,她低着头看了一会儿手机屏幕,在那枚小小的镜头前,投射出了一个年轻姑娘甜美的笑容和蓬勃的生命力。

==对话==

记者:在没火起来以前,你觉得“网红”是什么样的人呢?

璐瑶:我觉得网红是那种很多人很喜欢,很了不起的人。我以前也看过直播,觉得网红们很有意思,我特别喜欢。

记者:那你觉得现在的你是“网红”吗?

璐瑶:我还没红呢。现在就是知道我的人多了一点。不过我现在也不太敢想,我怕有一天大家又都不认识我了,这其中的落差多让人难过呀。

记者:未来有什么计划吗?比如转职成为一名专业的主播,或者是“出道”成为偶像?

璐瑶: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我还是想把我的饼当成主业,先把饼做好,现在饼铺还刚起步,一点点来吧,我想把我的小店变成大店。最近我一直在开直播,爸爸妈妈帮着分担了不少活,我也希望能让他们稍微轻松一点。我们一家人能在上海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过下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