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市首创!普陀区在中以创新园挂牌成立知识产权局
2019-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12月5日,中以(上海)创新园就将正式开园。这一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园,将努力成为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以中以创新合作研发、孵化、转化、成果展示为主的平台。

今日,普陀区发布消息,为助力创新园建设,将探索知识产权促进保护新模式。早在今年5月,创新园已经挂牌成立了区知识产权局。在园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局也为全市首创。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建中介绍,为建立适合园区发展的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模式,他们在制定知识产权政策方面开展了知识产权政策调研,参与中以(上海)创新园产业政策制订工作。

据悉,即将出台的《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就包括了不少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其中,关于专利转化、交易、许可的奖励和专利保险的保费资助的条款都是普陀区首次推出并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内进行试点。”王建中说。

科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在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普陀区又和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等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合作,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专利分析评议、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咨询和服务,探索建立高质量专利育成机制,促进企业创新成果园区内孵化、培育和转化。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则会利用现有资源,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推动行政、司法、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不断完善,构建区域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王建中说,今年9月已经在园区设立知识产权市场监督管理所,目前配备了6人的专业化队伍入驻园区,以园区为核心、面向全区开展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等正式开园后,区知识产权局将入驻园区集中办公,为园区企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引导、扶持和服务,努力把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成上海市乃至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