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如何协同创新发展?专家们是这么说的……
2019-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近日,由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党校、上海市党校系统智库联盟、上海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宝山召开。开幕式上,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党校智库协作体正式启动,并发布《2019(上海宝山)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党校智库协作体共识》,为进一步加强沿江滨海节点城市智库合作奠定了基础。

 ■ 增强江海城市主人翁意识  ■ 

论坛围绕如何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升沿江滨海城市发展新动能、共建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群,如何深化沿江滨海城市党校系统智库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话题展开讨论。

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在会上表示,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发展能力呈现东高西低分布,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以合肥、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宁波为节点的“z”字发展轴,“核心—边缘”空间结构显著。

曾刚表示,长三角城市群位列国内城市群之首,空间结构质量比别的城市群质量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逐渐上升。同时,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转型发展刻不容缓。

同时,针对长三角城市群未来发展,他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要明确长三角城市群步入全域一体化发展新阶段;二要借鉴德国经验,转变发展思路,告别“以邻为壑”,开启“一致对外”新时代。三是借鉴新加坡经验,加快园区开发经营机构资本互换、相互投资、合作重组等。四是借鉴日本经验,清除官产学研用一体化障碍,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五是加强跨区域生态管控合作,实现绿色发展。六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行动,推动园区建设与运营升级。

此外,曾刚强调,要增强江海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借鉴G60科创走廊建设经验,瞄准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大势,建立江海城市发展共同体,建设长三角水陆一体化示范带。

 ■ 优配港航资源是核心推力 ■ 

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指出,无论从现实需要还是长远意义看,优配港航战略资源,都是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的关键先手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亟需跨域的重大项目引领推动。”他说,“优配江海港航资源是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推力。长三角区域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必须在‘跨域优化配置港航资源、跨域优化产业布局、跨域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三个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

对此,成长春提出了五个主要路径:一是创新区域港航管理体制,强力推进全域港航一体化。目前长三角各省市都成立了港口集团,跨域整合没有展开,未来可以推动跨省港航重组,成立跨省港口集团或港口联盟;二是扎实推进沪苏港航一体化,提升集装箱处理能力;三是扎实推进港口信息化建设,协同打造上海智慧组合港;四是协同推进江海生态经济带建设,构建江海“大保护”体系,包括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度体系、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建立生态治理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多部门联动机制等;五是宝山推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大力发展枢纽型经济,为建设综合性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作出新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