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辅助结直肠手术疗效如何?5年生存率近八成
2019-1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疗效如何?从今天在沪召开的第八届亚洲机器人和腹腔镜结直肠外科年会上(简称ARLCCS)传出消息:世界范围内最大样本量研究显示,我国机器人辅助结直肠手术安全有效,全体患者5年生存率近八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悉,这是ARLCCS年会首次登陆中国内地,标志着中国在结直肠微创外科领域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逐年上升,尤其在大中城市已跃居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外科手术一直以来都在结直肠癌综合诊疗(MDT)中处于核心地位,而微创技术现在是,将来更是外科的核心理念和发展方向之一。

57岁的齐先生便是受益者。两年前,齐先生被诊断为直肠癌肝转移,但肝转移病灶多达七枚,分散在整个肝脏,无法手术切除;综合治疗团队(MDT)为患者进行转化治疗(全身化疗+靶向治疗),以期缩小肝转移灶、争取手术机会。但遗憾的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MDT团队与患者再度沟通,制定ALPPS(联合肝脏离断和门静脉结扎二步肝切除术)的肝转移手术方案。极致微创,将原本不可能手术的患者修复到可接受化疗情况下,连续三次大手术,并迅速恢复投入后续治疗中。齐先生随访至今近两年,没有复发转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癌诊疗中心主任许剑民教授在大会上汇报了一项世界范围内最大样本量的机器人辅助结直肠手术回顾性研究。该研究共有全国28家中心参与,截至2017年底总计纳入5389例患者,占同期全国机器人手术总量72.2%。结果显示,机器人手术量逐年迅速增长,被广泛用于右半、横结肠、左半、乙状结肠、多脏器联合切除等多种结直肠癌根治术式,且安全有效,全体患者5年生存率77.6%。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