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是2008年曲棍球奥运亚军,如今被评上执法标兵
2019-11-29 上海

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第八届“文明规范执法标兵”,持证书者最左为李爱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李爱莉曾是一名曲棍球运动员,也担任过上海女子曲棍球队的助理教练,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季军、亚运会冠军、2008年奥运会亚军以及全国各种比赛的冠亚军等殊荣。如今,她成为了一名城管执法队员。今天(11月29日),她还当选为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双十佳”之一。        

从奥运亚军到成为街面上巡逻的城管执法队员,李爱莉曾经不适应过。第一次去参加街面大整治的时候,她跟随执法队员们一起耐心地跟当事人沟通了1个小时,但当事人就是不理睬、不配合,还开始撒泼耍赖,甚至大喊大叫,拉扯执法人员,围观群众也开始起哄。但队员们只能忍着“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憋着委屈维持着现场秩序的安稳,确保整治行动能够顺利结束。回到队里,她感慨:“以前作为运动员时候的苦,只是身体上的苦和累,而现在作为城管的苦,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苦。”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执法经验的增长,对于蛮不讲理的当事人,李爱莉学会了“辣”。城管工作经常需要加班加点,譬如夜排挡整治、渣土整治、乱设摊整治、拆违任务等等,为此,李爱莉放弃了太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有一次周末的突击拆违整治行动中,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等拆违任务一结束,她打开手机一看,有整整16个未接来电,全是年幼的女儿打来的。回拨电话,女儿哭泣着让她赶紧回家,她才记起两周前曾答应过那个周末陪她去看电影,去游乐场玩。她坦言,女儿经常抱怨,说别的小朋友妈妈会经常陪伴她们,每当看到女儿向往和羡慕的眼神,她也感到心酸无比,但城管工作的特殊性让她坚持,有时候舍小家也是为了“大家”。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可是,城管队员们只能一天又一天,一条路又一条路,一个小区又一个小区地奔波,皮肤晒黑变粗糙,李爱莉却无怨无悔。拆违高峰期时,她和队友头顶烈日,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一起穿梭在小区内的各家各户,主动上门为有违法搭建的业主送达文书,为他们讲解宣传违建的危害性。为了配合业主们的上下班时间,争取将每一份文书送达到各业主手中,也会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夜访。整整一个夏天的连轴转,双臂被烈日暴晒得蜕皮过敏,她没有吭一声。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李爱莉已经奋斗了4年。今天,她也被授予了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第八届“文明规范执法标兵”称号。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天获评的10位“文明规范执法标兵”和10为“优秀中队长”,都是城管系统优秀的代表,也是全市城管人看齐的榜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