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上海区级博物馆,如何“搬动”故宫博物院?
2019-11-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5月到8月,奉贤博物馆新馆的开馆首展“雍正故宫文物大展”成为网红展览,前来打卡观展者接踵摩肩,总共接待了17万人次的观众。昨天,记载了这个大展过程的《和颐清雅》一书在上海开卷书店首发。

“雍正故宫文物大展”作为奉贤博物馆新馆的开馆临展,展出了故宫博物院院藏120余件珍贵文物,讲述雍正皇帝的人生经历、政治措施及雍正朝的艺术工艺,这也是上海第一个雍正文物专题展览。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的《和颐清雅》除了收集了展览的一些重要作品图片之外,还有大量相关文献资料,同时也披露了展览策划的过程。

其实整个展览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由上海的一个区级博物馆来“搬动”故宫博物院来一起举办一个皇帝文物专题展,这本身就是十分罕见的。昨天,参加新书首发式的奉贤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施静华对青年报记者说,奉贤博物馆之所以能够感动故宫博物院是有很多机缘和努力。

几年前,当时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到访奉贤,奉贤博物馆负责人和他有过一面之缘。几年后奉贤博物馆新馆即将建成,他们向单霁翔提出想做一个雍正大展。单霁翔提出,凭什么要在奉贤举办这个展览呢?为了说服对方,奉贤博物馆准备了充分的资料,主要有两点,第一是雍正设立了奉贤县,第二是雍正下旨在奉贤地区建造华亭海塘。这两点将雍正和奉贤紧密联系起来,也说动了故宫博物院。

施静华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准备展览之初,故宫方面比较为难,因为他们手头上有现成的康熙展和乾隆展的文物资料,对雍正的文物却也没有进行过系统梳理。但是后来终于客服了困难,从浩大的仓库里整理出120件雍正时期的文物。这才最终有了此次“雍正故宫文物大展”。而一个上海区级博物馆和一个国家级博物馆的合作,也成为了一段佳话。

据了解,奉贤博物馆作为一个综合性博物馆,接下来还会有包括东山魁夷个展等一系列重量级展览亮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