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老板的“新玩法”:200年京剧+300年古戏楼=天作之合
2019-12-01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你说在古戏楼里看京剧,这事儿潮不潮流?年不年轻?我觉得特别年轻,因为它具有唯一性,于是就是一个很时髦的存在,值得年轻人去打卡。”

都说瑜老板很会玩,还真不是盖的。这不,她又在宝山“腾挪”了一个古戏楼,把她的专属剧场瑜音阁开进了古戏楼。今年9月28日古戏楼正式迎来首秀,这座拥有300年历史的古戏楼坐落于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戏楼为全木质结构建筑,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古香古色,有榫卯结构的藻井作为天然声场,是目前上海鲜见还能投入运营使用的古戏楼。

著名京剧演员、余派老生王珮瑜当仁不让成了上海这座古戏楼的运营者,200年历史的京剧与300年的古戏楼简直是天作之合,浑然天成。

“欲知世上观台上,不识今人看古人。”正如瑜老板一直以来所秉承的个人信条,听过京剧与否并不重要,瑜音阁古戏楼将成为一扇窗,让年轻观众走进京戏里。

沿着龙现代艺术中心一直向里,穿过中式庭院,就来到了古戏楼。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能很快让年轻人与京戏发生链接。在古戏楼的天井里款款落座,四方桌上摆着盖碗茶,听戏喝茶自古以来就是京剧观众的标配,瑜老板奉上的这碗茶处处藏着“匠心”。台面上摆着观演须知,读来“揶揄”间甚是有趣。演出之前看三遍:“您猜,香烟属于什么垃圾?哈哈!对不起,我们古戏楼不让吸烟。”“台上的诸位角儿不是瑜老板本人就是她盆友,求赏面叫好,如果实在不会,就在他们放慢速度的时候叫好。”“如果有很急的事儿,扫码可连Wi-Fi,但要先关注瑜音社公众号,不许取关。”“看完展览还不满足的童鞋,可以到文创区带点纪念品回家哦,变成整条街最靓的仔!”

别看古戏楼整个建筑面积不算大,但是文创区、茶歇处、化妆间、艺术文化主题展一应俱全,听戏看展逛文创,绝不给你留出“无聊发呆”的空档。

瑜音阁筹备半年来,软硬件设施俱已齐备,同样齐备的,还有一套丰富完整的计划。未来的瑜音阁,将开展戏曲演出、京剧教育成果展示汇报、传统文化艺术展览、沉浸式体验空间等活动。戏曲演出,包含常规营业戏、以传统名著为主题的系列大戏、应时应令的节令戏演出等,努力挖掘复排价值观优良、艺术成就高的传统骨子老戏。

Qa 生活周刊×王珮瑜

▌文物里看文物,古戏楼会唱戏

Q:可以给我们讲讲古戏楼的前世今生吗?

A:古戏楼坐落于龙现代艺术中心里,它的主体建筑被誉为中国十大私人博物馆。这栋300年历史的古戏楼作为艺术中心的一个配套,是其老板10多年前从江西收来的一座老戏楼,建筑曾是一个五品大官的私人宅邸。我是上海宝山区政府引进的第一批名家工作室成员之一,于是便有了这样的缘分,和古戏楼发生交集。建筑本身有一些先天的缺憾,比如戏楼中间有一大块儿露天的天井,冬天特别寒冷,夏天又特别热。下雨下雪天都没办法安心看戏,这是因为建筑本身曾是私人宅邸,并未考虑到更多的社会功能。我接手后,把它定名为“瑜音阁”,作为王珮瑜的专属剧场,它与王珮瑜的个人符号紧密相连。于是,我也将手头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业态矩阵,让瑜音阁未来能为京剧,为国粹,也能为京剧演员和京剧艺术发声。作为一个京剧演员,如果能有一个自己的物理空间,就可以以此为载体做很多事儿。虽然这个地方很小,但是可以做到小而美,更加聚焦。然而,真正拿下它的运营,对我来说,压力也很大,相当于瑜音社又开辟了一个剧场运营的新业务。我思来想去,挑战很大,但还是决定做。

Q:古戏楼最吸引你的是哪一点?

A:我一眼就爱上了这里。我看中它的雕梁画栋,戏楼里所有的木雕作品都非常完整,算是保存相当完好的建筑主体。于是,在演出内容策划上,我们也延伸出了更多围绕古戏楼的创意。我们会把建筑的主体呈现以及木雕的不可复制性应用于演出的内容策划。比如,木雕所反映的主题,就会成为演出故事的轴线,把每个画面中的故事拆分成一个一个的戏曲桥段,同步演绎。因此,在表演形态上,瑜音阁一定会选择有历史内涵同时反映木雕主题的传统折子戏。在文物里看文物,古戏楼会唱戏。除了折子戏,我们还有说书人,让说书人将京剧戏曲剧目与建筑文化的故事结合来表,这一点我在节目策划之初就有所考量。古戏楼呈现的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也可以说是演戏的方式,紧紧围绕戏楼本体和场景来铺陈故事主线。如此一来,瑜音阁里演戏,就有了唯一性。不管你是唱《二进宫》还是《三堂会审》,在古戏楼里听戏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就有了一种敬畏心,也可以说是文化的仪式感。

专属剧场大乾坤,王珮瑜的N种玩法

Q:瑜音阁的空间设计中有何特别匠心?

A:建筑主体很小,我们希望尽量让它的功能最大化,空间区隔尽量细分。例如,收银区、文创展示区、VIP室、化妆间、接待间、茶歇处,古戏楼的2层空间则是文化主题展厅。目前展出的是“阁调·瑜影——王珮瑜京剧胶片摄影及主题海报展”,是由著名摄影师逄小威为瑜老板以胶片形式拍摄的几十个京剧人物形象。逄小威用胶片记录摄影的仪式感,也是我在古戏楼里想要追求的仪式感。同时,他是有情怀的,希望用传统胶片的形式来记录京剧的艺术价值。光冲印这些展览的照片,就用了20多万元。我想,这也是我在京剧艺术追求上的一点理想吧。不需要太嘈杂,就安安静静地,放在那里,也不需要更多解释。戏楼太小,它不是一个可以任凭大家随意走动的地方,更像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我希望它精致一点,每个地方都不浪费。未来,我会在二楼空间做戏曲特展,把我私人珍藏的戏曲服装、刺绣、盔帽向公众展出。我们还收集了很多具有海派演出印记的老海报、老戏报、老剧照,它们见证了上海剧场的发展轨迹。2楼展览空间会一直承载戏曲元素的常年展。它同样回到了瑜音阁的功能定位,传播京剧文化,甚至是比京剧更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都将是主线。

Q: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剧场,它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A:我其实是一个有很多想法的人,拥有这样一个空间,很多想法就有了施展的载体。比方说,我现在就想到六七个板块可以围绕瑜音阁来做生发。第一个板块就是演出,演出以古戏楼的雕梁画栋为主轴线,未来可以是京剧,也可以报考评弹、昆曲、梨园戏、秦腔、越剧、相声、曲艺、评书等等。它是一个平台,帮助艺术家之间频繁联动,相互借鉴、学习、融合交流,同时随着剧目的多样化,也将各个剧中的观众引入瑜音阁。古戏楼是一个能够发生很多可能性的场所。

第二个板块,是围绕演出可以创作很多原创作品,比如说戏曲以外具有戏曲元素和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会、话剧、相声剧、喜剧等等。舞台可以搭建,天井也可以做充分利用,甚至是一个沉浸式的舞台体验,这就是它独一无二的魅力所在。

第三个板块,这个空间还可以被拆分,进行各种组装,将原创和戏曲特色小品进行展出。

第四个板块是教育实践。瑜音阁戏楼可以成为瑜音社京剧教育项目汇报展示基地,定期邀请合作学校学区课展示,组织夏令营体验、京剧嘉年华、“微京剧”小剧场等活动,使青少年儿童在古戏楼深厚的历史氛围下,体验“上台”的乐趣。

我们曾经花了18个月来组建瑜音社的艺术教育部,现在有10个全职老师,未来可以在古戏楼让孩子们有更多京剧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可以换上长衫,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茶道、书法和礼仪。这个空间就不但具有了剧场属性,还可以成为戏曲教育基地、实践场所,甚至是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展开的生活美学空间。

年轻有型,京剧最好的生态已来

Q:在古戏楼,我们也看到很多好玩的文创产品,它和粉丝产生了更多互动?

A:有瓷器,有茶,有文创产品,这是我们花了两三年时间摸索的文创周边的思路。单独来讲,这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也非常复杂。过去,我们是以“王珮瑜”这个个人IP作为原点,未来我们会向“京剧文化”这个大IP来做延伸,例如和潮牌的结合,和文具、茶饮、餐饮、瓷器、玩具等生活方式的结合,甚至也包括化妆品品牌的结合。文创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Q:总能和年轻人打成一片,有什么秘诀吗?

A:我觉得每一样东西都可以是年轻的,甚至也包括200年的京剧。年轻人的标志就是心态开放,你说在古戏楼里看京剧,这事儿潮不潮流?年不年轻?我觉得特别年轻,因为它具有唯一性,于是就是一个很时髦的存在,值得年轻人去打卡。在我们的8场国粹月演出中,我发现买前排座位和高价戏票的都是年轻人,而且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走进剧场,从来没看过京剧,甚至他们连王珮瑜的粉丝都不是。可是,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愿意花费一两千元来古戏楼看戏,看一出传统骨子老戏,这就非常有意思。就像我们去广州大剧院演出,大剧院有1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我就很受鼓舞。底下的观众,既有老观众,也有年轻观众,还有王珮瑜的粉丝,有外国人,也有尚未涉世的小朋友,他们都在台下看得津津有味,我觉得这已经是非常好的京剧生态了,是传统京剧发展到今天最好的样子。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