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秋冬季节,防流感防心梗,还要防这个病!
2019-1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申城连连发生“断崖式”降温,这让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直呼“伤不起”!在冬天,除了流感、心梗,有一种疾病也需要高度警惕,那就是房颤!

气温骤降的秋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尤其是现在两季交替的过程中,早晚温差比较大,很多患者情绪易紧张、烦躁,加上睡眠质量差、饮食紊乱,种种因素导致人体内的激素释放水平改变,从而诱发“房颤”。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1500万房颤患者。房颤被称为心衰和脑梗的“幕后黑手”,最常见的一种快速性心律失常,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降低、住院率及死亡率增加、心衰、脑卒中等,药物治疗效果不甚理想。

在房颤的患者中,除了常见的老年人,如今三四十岁的年轻面孔也越来越多。据专家介绍,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打呼噜、大量饮酒等都会诱发房颤的发生,而这也是房颤日益年轻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较为广泛应用的是射频消融术以治疗房颤,即通过高温灼伤细胞,达到治疗效果。不过,射频消融技术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一种新的技术开始应用在临床上——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

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是通过胞内冰、胞外冰及复温过程中的冰晶损伤细胞,初期房颤治愈率较传统射频消融术有显著提高。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朱文青主任医师说,不仅如此,该技术具有手术时程短,消融成功率高,安全性好,血栓事件发生率低,患者疼痛小等明显优势,患者3-5天即可出院。另外,采用冷冻消融可以减少术中血栓和肺静脉狭窄的发生,也能降低心包填塞等严重并发症的几率。

80岁的张老伯就是最早的一批受益者。4年来饱受房颤反复发作的痛苦的他,尝试过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都不理想,多年的病痛让他的生活质量随之下降。不久前,张老伯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心内科朱文青主任医师领衔的电生理团队为其作了认真、全面的评估,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心肺功能欠佳等因素,决定采用创伤小、安全性高的冷冻球囊消融手术。张老伯术后恢复良好,三天后就办理了出院手续。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葛均波主任表示,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已成为目前治疗房颤的主要方式之一,该技术在全球已开展超过50万例,我国也突破了2万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