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厨买菜”怎么了?多种菜品莫名下架惹质疑,记者调查发现……
2019-12-01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钟雷

“曾经这个App上有数百种菜品可供购买,如今可供选择的品种却剩下寥寥,账户内剩余的300多元,我都不知道可以买什么。”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我厨买菜”手机App上买菜,让生活节奏紧张的市民黄女士感觉非常便利。

但是就在这个一度火到和“盒马鲜生”不相上下的“我厨买菜”手机App平台上,最近很多菜莫名没了,这让市民黄女士和她身边的一群人觉得极其郁闷,对于账户内的余额也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这到底是怎么了?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案例回放==

菜品丰富、准点送达,曾经真的很方便

“用我厨,5分钟手机下单,当日送到家。不用洗不用切不用削,直接开袋下锅。 20分钟搞定四菜一汤,省时、省钱、省心、省力! 用我厨,每天都能省出2小时,多陪自家宝宝……”

2015年,各大应用市场悄然上线了一款叫“我厨买菜”的手机App,一时间迅速吸引了不少都市人。一年多后,这款App的注册用户达到一百万人。就在那时,黄女士成为了“我厨买菜”的第一批忠实用户。   

黄女士在沪上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工作节奏非常紧张,为家人和自己做一顿饭逐渐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花在路上和办公室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里,有时候回到家会很晚,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实在不高兴去菜场买菜做饭了。”黄女士告诉记者,“我厨买菜”App在宣传时称,“每个订单可为用户节约一个半到两个小时”,这迅速打动了作为上班族的她。

黄女士给自己算了一笔时间账:往返菜市场最快需要半小时,洗、摘、切等准备工作至少需半小时,烹饪过程通常在半小时到一个小时。“这个App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不仅帮我们把菜切好洗干净,甚至搭配好了佐料和酱包,收到货以后开袋即可下锅烹饪。并且,配送菜的时间也可以精确到具体几点。”

黄女士说,之所以选择这个App,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了App上的菜品极其丰富。品种多的时候,“我厨买菜”App上在售的菜品达到两三百种,且以“半成品净菜+全品类生鲜”为主。

“我厨买菜”App上,很多菜品显示“已下架”。

==用户疑惑==

没有一声解释,怎么菜就不见了?

但就在上个月,黄女士突然发现,App上的很多菜品莫名下架了,可供购买的品种仅剩下数十种。而且配送菜的时间也不再有精确的时间段可供选择,只能根据当天的物流随机发货。

黄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往账户内充值会有一定的赠送,所以她每次都会往卡内充值一定的金额。不久前,黄女士再次往卡内充值了500元现金,得到20元现金和20元礼包赠送,如今卡内还有300多元余额。

“充值其实也不设有效期,多充一点也无所谓,但是现在大量的菜下架,我都不知道剩下的钱可以购买什么。”黄女士觉得,那么多菜莫名就消失了,商家起码应该有个合理的解释,她更担心之后菜的品种会越来越少,导致账户内的钱用不出去。

事实上,有黄女士同样顾虑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在黄女士的身边,还有着众多亲戚好友,都使用“我厨买菜”App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很多菜品的下架,让他们有同样的顾虑:账户内的钱应该怎么处理?

黄女士还有一个300人的微信朋友群,里面不少用户也对App上菜品种的减少提出了质疑。一位用户称:“很多东西没了,什么节奏啊?”,还有一名用户表示:“我都不敢充值了,菜也没了,快递也差了”……但是,对于用户提出的疑问,作为该群管理者的“我厨福利君”并没有做出相关解释。

在“我厨买菜”的用户微信群中,不少人对菜品种的减少提出质疑。

==官方回复==

更换物流,临时下架部分半成品菜

App上的很多菜莫名不见了,让包括黄女士在内的很多用户感到困惑,而他们更担心的是这个手机App哪天如果关闭了,里面的钱怎么办。

针对黄女士所反映的情况,记者近日登录了“我厨买菜”App。记者发现,在该App上,一些常见的肉类、鱼虾以及蔬菜仍有销售,但是很多热销的半成品菜确实显示“已抢完”,其中包括羊肉卷、三文鱼排等。

在“我厨买菜”的应用介绍中,仍旧显示着“每周精选多种套餐,每日更新不同团购商品,供用户自行选择。我厨自建全城冷链物流体系,自建几百人的配送团队,一日三送,全年无休,准时递送新鲜。”

上周三,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我厨买菜”的官方客服。一名客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因为公司更换快递物流,所以从今年11月初开始,手机App上的部分半成品菜临时下架。待物流稳定,App仍然会像之前一样,继续给用户提供丰富菜品。“如果有消费者觉得不满意,我们也可以将账户卡的余额退还。”该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如何退款,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用户可咨询客服电话。

但是,记者在“我厨买菜”的充值协议中,并没有看到可退还卡内余额的相关说明。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律师声音==

非常规上下架商品,与电商诚信相关

近年来,生鲜新零售在我国发展迅速,但也出现过数据造假、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收到的用户维权案例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就共计收到近百起对生鲜电商平台的用户投诉。被投诉问题主要聚焦在商品质量问题、以次充好、久未发货、物流延迟、下单容易取消难、退款难且款项未及时退回、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差等方面。

就在今年11月28日,生鲜电商“呆萝卜”合伙人兼CTO刘峰在朋友圈中表示,“呆萝卜”杭州中心正式关闭。据媒体报道,“呆萝卜”欠薪金额已超3000万元,并拖欠杭州团队300人及部分合肥团队两个月的工资和社保。

针对黄女士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指出,根据电子商务法的规定,相关电商App网站应该在相关部门备案,并具有相关资质。如果涉及食品类应该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同时,也应该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他表示:“非常规地上架下架商品是电商平台经营者的行为,可以认为与电商诚信相关,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据此选择是否在该电商平台进行交易,或申请退押金或预付卡费。另外,消费者的知情权更多的是指向商品本身,如产品性能、产地、价格及产品本身危害等。”

不过他同时指出,如果电商App在宣传或展示时用很多商品来招揽消费者,但实际交易时却没有这些品类的商品,则可以认为涉嫌虚假宣传。如果涉及电商平台涉及到广告虚假宣传,或卷款潜逃的,可根据实际,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或报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周铭指出,关于预付卡和退费,电商平台应根据相关规定对预付卡收费进行备案,同时在消费者提出退费时,应及时根据电商法规定给予退费。

如消费者遇到退费难等问题,同样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