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的二次元古风,线下切身体验!礼仪科普竟可以这么玩?
2019-1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猜灯谜、投壶、翻花绳、解孔明锁、绘染团扇、汉服秀、即兴情景剧……一场由大学生自创自办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教育体验展今天在华东师范大学物理楼中华传统文化展厅开幕。与一般展览不同,该展览以情境化、沉浸式、多重感官互动等“穿越式”体验,来实现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教育功能,配合移动新媒体与影像,向大学生完成线上线下全方位的礼仪科普。

  线上    10集短片教你传统礼仪  

大学生作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主力军,作为正要踏入社会、正须具备优秀礼仪素养的青年人,尤其需要注重中华礼仪教育。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本科生汤夏颖、陈真源、张琦慧和周子皓,在鲁力立老师的指导下,尝试探索利用影视媒介针对大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礼仪的科普和推广。

团队就此申请并立项了2019年度华东师大文化建设项目《针对大学生的中华传统礼仪教育短片创作及其体验展建设》,针对大学生的视听习惯、兴趣元素创作了10集系列教育短片《仪仪有礼》。从演员阵容、导演编剧到后期包装、宣传均是大学生团队。

茶道、酒礼、用筷、祝寿、称呼……这些主题都相继出现在系列教育短片中,以切入众多方面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知识的方式,用充满趣味性的故事情节和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对大学生生活中常见的中华礼仪规范做具体介绍,从而向广大学子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

“我们之所以选择大学生这样一个人群,主要是观察到周围年轻人对中华传统礼仪知识知之甚少或者一知半解,行为也经常缺失礼仪规范。但通过调查发现,大学生对礼仪知识的求知欲非常强烈。”项目创始人之一陈真源说,希望一改传统文化常规教育时一本正经的模式。

记者看到,在短片中,融入了最受大学生喜爱的二次元、古风、穿越、“CP”甚至无厘头和冷幽默等元素,寓教于乐。但在创作中,主创们说,秉承的却是严肃态度,查询大量文献,咨询和邀请校内外多位专家给予专业知识讲解都是幕后的工作。

其实,视频短片刚推出2集时,就在网络上受到了不少同学的“催更”,经过时间的打磨和拓展,至今共制作出了10集,并举办了此次线下体验展。

  线下    留学生也被中华传统文化吸引  

体验展以大学生喜爱的集赞游园会形式展开。为了增加体验展的沉浸式效果,全场工作人员身着汉服,置景古风,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穿着古代服饰前来观展,现场传统文化韵味浓厚。展区设置有礼仪知识区、古代服饰区、互动游艺区、沉浸式情景剧区四个部分。其中,礼仪知识区以古风卷轴方式悬挂展出,并配套二维码扫描可在移动端拓展更多全媒体资源。

在华东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副系主任徐显龙看来,从科创育人与教学实验的角度,本次体验展可以说是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演变而来,从一个本科生科创项目走到一个校级文化建设项目,充分体现了科创育人的生命力。事实上,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也是一个文理交叉的复合学科,数字媒体正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向。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来辅助教育一直是师生共同思考和探索的命题。

有意思的是,展览还吸引了在华东师大就读的来自世界各国的诸多留学生们。他们被中华传统文化吸引,学习礼仪知识,观摩服饰文化,参与古代传统游戏,甚至穿上汉服在情景剧中学习中华礼仪的运用。

本次体验展在学校物理楼将持续展出至12月11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