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年后,越剧徐王派《春香传》经典重现
2019-12-05 文体

杨婷娜和李旭丹版《春香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1954年越剧大师徐玉兰和王文娟主演的《春香传》轰动一时,成为越剧的经典之作。而随着徐玉兰去世,王文娟年事已高,很多人认为徐王派的《春香传》已成绝唱。不过,12月21日晚,徐王派的传人、上海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杨婷娜和李旭丹将在长江剧场,重现这一经典。这将是今年上海越剧舞台的又一盛事。

徐玉兰和王文娟版《春香传》。

   徐王派《春香传》经典重现   

《春香传》其实是一个朝鲜民族的故事。1953年,以越剧大师徐玉兰和王文娟领衔的剧团到朝鲜战场慰问演出9个月,在此期间她们看到了朝鲜话剧团演出的话剧《春香》,遂决定将《春香》移植成越剧。经过改编,越剧定名为《春香传》,并将原先的悲剧结尾改成春香和李梦龙大团圆结局。

1954年越剧《春香传》在长江剧场首演。由王文娟春香,徐玉兰演李梦龙。此剧一演即是盛况空前。火爆到什么程度呢?据统计,首期演出89场,场场满座,观众达90337人次,这种轰动的程度在今天的越剧舞台上很难想象的。1955年2月,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天桥剧场观看了《春香传》的演出,并到后台会见演职员,赞誉有加。上世纪80年代,王文娟与徐玉兰再次恢复上演该剧,从此成为上海越剧院经典保留剧目之一。

徐玉兰和王文娟都是越剧开宗立派的大师。徐玉兰2017年以96岁高龄去世,王文娟现在也已94岁高龄,很多人都认为徐王派的《春香传》已成绝唱。所以当听说优秀青年演员李旭丹和杨婷娜准备演出《春香传》的一些片段时,戏迷们颇为振奋。

去年9月,李旭丹在王文娟的牵线搭桥之下拜王派传人王志萍为师,成为越剧王派的嫡系传人。李旭丹自小醉心越剧,8岁时偶尔看到了王文娟演绎的“林妹妹”,便被迷住了。2006年,李旭丹参加CCTV《越女争锋》比赛,初露头角,获得最佳新秀奖。2008年,李旭丹通过人才引进,成为上海越剧院红楼团演员,在王文娟的亲自指导下,认真传承并演出了《红楼梦》《皇帝与村姑》等“王派”经典剧目。在流派创始人王文娟的指导下,李旭丹对于越剧王派风格的掌握越发十分精准。

而已是国家一级演员的杨婷娜则是徐玉兰弟子钱惠丽的爱徒。在杨婷娜的一路成长中,曾得到徐玉兰和钱惠丽的亲自指导,也被认为是越剧徐派最为正宗的传人之一。因此,此次李旭丹和杨婷娜“合璧”演徐王派的《春香传》备受期待。

杨婷娜和李旭丹版《春香传》。

   65年后,演出地点还是在长江剧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为了向65年前的经典《春香传》致敬,此次12月21日晚的《爱·歌——杨婷娜、李旭丹越剧专场》演出地点依旧选在黄河路上的长江剧场,这也是当年《春香传》的首演之地(长江剧场原名卡尔登大戏院,建于1923年,去年10月在黄河路上重新开放)。

李旭丹也是此次越剧专场的制作人。她告诉记者,徐王派的《春香传》是一部很特别的越剧作品。徐玉兰和王文娟两位大师使用了很多话剧化的演法,还借鉴了很多电影的手法。因为演的是朝鲜民族的故事,穿的是朝鲜民族的服装,没有办法用水袖之类,完全都是靠演员表演和唱腔来体现情绪。去掉了很多外在的东西,全凭自身功力。这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刚荣膺2019“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的越剧宗师王文娟在获悉《春香传》在时隔65年后,即将在长江剧场以全新的阵容与演出形式加以呈现时,十分激动,欣然命笔题写了专场名字“爱·歌”,并寄语后辈:“生逢当今盛世,要为人民放歌,多创作,多演戏,演好戏,不辜负领导和观众的期望。”       

此次李旭丹和杨婷娜的演出和当年的舞台版《春香传》有所不同。演出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两位青年艺术家将以“清唱剧”的形式,演绎《春香传》中的《爱歌》《别歌》《狱中歌》等经典名段,通过演员与乐队的配合,展现《春香传》独特的艺术魅力与感染力。除此之外,两位还将清唱越剧经典《紫玉钗》《追鱼》等剧目的著名唱段,为观众奉献一场好听、好看,旧中有新,新中有根的精彩清唱会。        

下半场,二人将首次联袂合作“徐王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楼台会”全折。“徐王版”《梁祝》是两位越剧宗师在上世纪50年代的精心之作。一次,徐玉兰和王文娟在朝鲜战场上慰问演出演《梁祝》,当台上的梁山伯快要死去之时,台下有志愿军战士高喊着:“梁山伯,不要死,带着祝英台参军去!”由此,有了此剧。此次两位青年演员恢复上演“楼台会”,不仅得到上海越剧院的大力支持,王文娟更是鼓励有加,钱惠丽、王志萍也是积极帮助,倾情指导,才使得年轻一代能够在舞台上传承演绎“楼台会”全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