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市场切入再由此扩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谈长三角一体化
2019-1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12月6日,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区域一体化:合作与发展”。会上,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与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教授,对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是一个创举,促进了国际贸易。面对当下国际环境中对出口的贸易壁垒,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对于关税提出三个见解。首先,关税是一种针对进口商品征的税,其次是对于本国的生产商提供的补贴,以及量化的贸易限制措施。

竞争政策是国家为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而实施的一项基本经济政策, 让·梯若尔教授提出,在制定竞争政策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外部的环境,要让竞争政策更加符合数字化的环境。面对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的目的是为了要获取市场,并不是在市场上进行竞争。不少大企业受到了来自小企业的威胁,因此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些压力推动企业进行创新,从而降低成本。对于想要进入市场,进行竞争的企业而言,首先他们要能够进入市场,第二个他要在能够进入市场的时候可以进入市场,所以首先我们先考虑一个小的市场分支,比如说谷歌一开始就是一个搜索引擎,它进入了一个市场,在吸纳大量用户后,逐渐扩大了市场,取得营收。

让·梯若尔教授表示,经济发展的前提是平等、公平的市场进入门槛。以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类世界知名企业为例,他们的商业模式也是先从一个细分市场切入,再由此扩大。他提出第二个观点,垄断性的企业会想要保全自然的垄断的地位和市场,来防止其他企业的崛起。对于企业的发展,他提出了建议,创建一个横跨多个市场、包罗万象的平台,从而确保各个企业能够进入到不同的市场。以叫车平台为例,平台希望司机仅仅为自己公司服务,这会形成平台垄断的现象。他强调,多方竞争是需要政府支持的,让多样化的平台可以互相协同,多方持有用户和流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