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路导演携手雷佳音、汤唯,国产片首次聚焦“吹哨人”群体
2019-12-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吹哨人”,是指在大型组织内部,发现该组织有严重损害到公众利益的行为时,包括欺诈、贪腐等等,采取某种行动让外界关注到这些行为的人。

今年9月12日,国务院首次在文件中提出建立“吹哨人”制度,这一内容的提出让电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上升了一个高度——不仅关注到了“吹哨人”群体,也让商业反腐的故事走入了观众眼中。

今天正式上映的薛晓路导演新片《吹哨人》,就首次聚焦到了这个群体,并将他们定位为“生活中平凡的普通人”“无名英雄”。

电影《吹哨人》讲述了澳洲华人职员马珂因为前女友周雯的突然出现被迫面对层层追杀,随着两人奔赴非洲寻找真相,马珂意识到一场更大的阴谋正渐渐浮出水面的故事。

作为华语首部聚焦“吹哨人”题材的影片,电影《吹哨人》对于导演薛晓路来说既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挑战。从《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到《我和我的祖国》“回归篇”,薛晓路一直都以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触描绘着社会肌理。这一次《吹哨人》更是悉心筹备十年,影片在题材类型方面无可比拟的前瞻性与创新性既填补了空白,又令无数观众耳目一新。

除了题材类型方面令人眼前一亮,主创卡司也同样惊喜不断。实力演技派雷佳音搭配文艺片钟爱的汤唯,组合可谓撞破次元壁。戏里冲突碰撞不停,戏外则颠覆不止,一向风趣幽默的雷佳音一改往日形象,不仅苦练英文、训练体能,为了拿捏角色气质还提前赴澳体验生活,相比于以往角色,在塑造马珂挣扎而痛苦的内心时,雷佳音也让观众看到了既是人之常情又极具魄力的一面。而气质优雅的汤唯这次首次突破性挑战动作戏——爬高塔、跳铁轨、第一次吊威亚的经历更是让她兴奋不已,直言:“终于圆了动作梦,既兴奋又害怕。”

作为薛晓路第三部讲述海外故事的影片,电影《吹哨人》不光在卡司阵容上有所升级,此次幕后团队更是强强联手,影片不光集结了《速度与激情7》电影的摄影指导Marc Spicer,《疯狂的麦克斯》、《金刚》等电影的动作指导Chris Anderson也加入其中,更有打造过《卧虎藏龙》、《英雄》、《捉妖记》系列等作品的“亚洲第一制片人”江志强担任总制片。为了尽可能真实的还原故事场景,制作团队更是横跨澳非亚三大洲,编剧王红卫曾对电影《吹哨人》这样评价:“电影从另外一个维度让中国电影向工业化升级,这种努力真的难能可贵,这一步迈出得非常勇敢。”

==对话汤唯==

Q:和薛导合作了好几部片子了,这次接拍有什么故事?

A:我一看这剧本就特别爱,我就想这剧本绝对不能落别人手上,非得先拿了不可,管它我演不演得了,我就管卯着劲演了。

Q:对于片中饰演的周雯这个角色,你怎么评价?

A:周雯本身就是一个从黑到白的觉醒。在黑暗中她一直恐慌迷茫,但最终在阳光的照射下觉醒,变回了周思凉。她也是一个“吹哨人”,我希望这个世界是和平的,我希望整个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能安居乐业,我觉得我们更多的要大家知道,其实我们可以做出遵从良心并让自己内心安宁的选择,其实就跟这部影片说的一样。

Q:片中撞车、追逃、跳楼、跳轨等惊险场面很多,觉得有挑战吗?

A:在这部片中我自己有很多突破,我完成了想演一部高难度动作戏的梦想,而导演薛晓路一直想拍犯罪悬疑片,在这部影片中也得到了实现。所以其实对我们俩来说,这部电影是真的很重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