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小生柳梦梅在上海音乐厅门口的银杏树下做了个梦
2019-12-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申城的深秋初冬,银杏叶黄,美不胜收。上海音乐厅门口广场上,有一片银杏林,每到这个时节,地上似铺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地毯,让人看到就忍不住想躺上去,随着黄叶之间的蓝天神游,做个美丽的白日梦。

同样在做这个梦的,还有《牡丹亭》中的男主角柳梦梅。在梦中,他不仅穿越古今,甚至还“出国”,伴随着迈克尔·杰克逊的名曲《Beat It》起舞。

如此跨界的梦,是今天中午上海音乐厅举行的经典品牌——银杏音乐会的演出内容。尽管音乐厅的封闭修缮工程仍在持续,但作为“演艺大世界”——2019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冬之乐”活动之一,跨界演出“柳梦梅的寻梦三生”,仍受到了市民的热情追捧。

“你问我是谁?为何独自徘徊在此?小生柳梦梅,自从与她梦中相遇,此后,只为她一人憔悴,三生三世终不悔,今日这满园银杏,正是我寻梦之处。啊姐姐!我的姐姐啊!”典型的昆曲唱腔开场,青年舞蹈演员周健良饰演的柳梦梅,在融合了中西乐器的恒星乐团的“奇特”乐声中,在银杏林中,翩翩起舞。

参与演出的上海恒星乐团由活跃于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们——青年古典吉他演奏家范晔、青年胡琴演奏家戴盛华、青年笛子演奏家翟鑫辰、青年琵琶演奏家刘芳、青年马头琴演奏家李海涛、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朱天添和青年打击乐手蒋奇霖组成。乐团特色在于结合了中国传统的民族传统乐器笛子、二胡、琵琶,蒙古族的马头琴、融合了西方音乐三大乐器中的大提琴与古典吉他。不同的音乐背景,让他们在音乐的创作与演绎上独具风格,加上打击乐强烈的节奏律动,他们的音乐更值得大家的期待。

“我们原本并不认识,在一起奔赴非洲做交流演出时认识的,回来机场候机,中间有10个小时,太过漫长,我就建议大家把乐器都拿出来玩,”恒星乐团团长范晔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些乐器原本都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将彼此的音色“调和”之后,竟然玩出了不一样的感觉,“当时在机场就大受欢迎,很多国外的旅客都热情鼓掌,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回来之后,我们一拍即合成立了这个跨界的乐团。”

乐团成立之后,创作了很多跨界融合作品,包括这部脱胎于《牡丹亭》的有趣之作。“本来这个故事的根底就是和女主角相识于梦中,所以我们就让他们做各种各样的梦,梦是自由的,可以来到现代,甚至可以出国和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结合,”范晔说,“这个作品有更完整的版本,有男女主角,但银杏音乐会户外的性质和时长,让我们选择了用男主角柳梦梅的视角来讲述。”

这场让人耳目一新的音乐会,吸引到了大量的市民到场,包括不少银杏音乐会的忠实老观众。音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秋冬之交,是上海音乐厅户外广场最美的季节。自2013年起,上海音乐厅利用银杏自然景观,用一种新的环境音乐概念,尝试带给广大市民更多元的艺术享受,通过每年一次不同主题音乐会的策划,逐渐形成自然景观与音乐相结合的概念音乐会,从而形成了户外音乐会品牌“银杏音乐会”。

在这与自然仿若合一的诗意空间里,这道“季节限定”的“招牌菜”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有市民在聆听完音乐会后表示:“真是如画卷般美好,感谢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感谢音乐厅诗意温暖的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