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串起活动室、老公房、商品房,一元钱激起居民公益心
2019-1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一本书,在社区能发挥多少作用?在曹杨新村街道的沙溪园居委会,一本书就能串起小区活动室、老公房小区、商品房小区,更联动了小区百余户居民和社区单位的公益心。

今天,沙溪园居委会“蒲公英计划”正式启动,以楼组图书角为平台,以一本书为媒介,一上午就收到近200本书籍的捐赠,居民还自发参与“一元公益”,维护图书角的运营。

 图书漂流  链接社区的图书角 

沙溪园美丽楼组建设已经开展了两年,老公房的布局设置,少有公共空间,居民想坐一坐、聊聊天都很困难。

一次楼组居民座谈会上,楼组长王阿姨提出,楼道原本的公告栏是上世纪80年代的玻璃框结构,面积大,加上一扇已经破损的玻璃门,不方便还危险,是不是可以改造一下?“办一个图书角”的主意得到了一致认可,用一本书联接邻里居民,共读一本书,让邻里有了更多的温情。

与此同时,沙田新苑16号楼居民也提出想打造美丽楼组,与沙溪园老公房不同,商品房小区楼组大堂空间充裕,但居民又不喜欢墙面被宣传版面占据。

居民区党总支在听取居民意见后,“打造一个蒲公英图书漂流计划”的想法逐渐成型,将活动室原有的图书角,与沙溪园楼组、沙田新苑大堂进行联动,“一本书的邻里之旅”的温情效应正在发酵……

 自治管理  一上午收近200本书 

在“蒲公英计划”启动现场,有两个摊位很热闹,一是图书捐赠区,居民区党总支动员小区居民,将家中闲置的图书拿出来共享,而没有图书的居民也捐出了自己家中的多肉植物、玩具、雾霾口罩等,“这些可以奖励给捐书的邻居们呀。”

仅一上午就收集了近200本书籍,涵盖了红色文化、养生食疗、青少年读物、儿童绘本等。

而另一个人头攒动的摊位就是蒲公英志愿者登记区,此次图书角的管理全部由居民报名参与,成立自管小组,并下分图书管理组、资源募集组、财务管理组等,做到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用。

现场三位站长收到了聘书,每个站点成立志愿者小组,首批报名志愿者达15人,作为图书漂流志愿者将持续每周整理,每月更换,每季以读书会方式招募更多居民参与社区自治。

 诚信借阅  “一元公益”支持图书角 

在计划讨论阶段,对图书如何管理的讨论特别热烈,24小时值班制没有可行性,如果放锁又不方便居民借阅,最后大家决定大胆一试,“诚信借阅”,让居民自借、自还。

在活动现场,赵培红作为居民代表宣读了诚信借阅倡议书,也希望通过这一个尝试,让邻里之间多一份信任,也多一份情怀。

同时,在沙田新苑和活动室的图书角中还放置了公益捐赠箱,鼓励居民在借阅图书后能够捐出一元,用于图书角的管理和图书的更新,而这一切,都源自居民的内心,希望通过一元钱、一本书,让每个居民都能为小区献一份力,做一件实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