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庚:父亲李可染的言传身教影响至深
2019-1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将西方古典音乐转化为视觉绘画语言,这是画家李庚这几年致力于创作的。近日,“非常道——李可染画院馆藏李庚/霜凝(唐双宁)双人展”在龙美术馆(西岸馆)揭幕。李庚还有一个身份是国画巨匠李可染之子,是李可染画院的院长。他告诉记者,父亲李可染对他的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李庚出生于标准的艺术之家,母亲邹佩珠是新中国第一代雕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李庚这个名字还是齐白石给起的。他自幼随父亲习画,后拜黄胄、黄苗子、黄永玉等艺术大家为师。

李庚告诉记者,他自幼受父亲的艺术熏陶和传统文化的教育,在内蒙古当了7年知青回到北京后,就担任父亲的秘书,帮助处理日常事务,更深入地感受父亲艺术的熏陶。李可染在1979年除夕给他写了一个条幅以勉励““不持天赋,勤学苦练,困而知之,继承家学,做苦学派”。

“父母对我影响很大,最主要是身教——勤奋好学、艰苦朴素;然后是言传——绘画艺术、艺术思想,我能有今天的艺术成就,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李庚说。

正是受了父亲的教诲,1980年,李庚先生决定出国“看世界”。他原本以为三月至半载就会回来,没想到一去就是30多年。在中西文化的双重影响下,李庚不仅传承了李家的山水精神,同时也孜孜不倦地探索新的绘画语言。他的学贯中西,最重要的就是体现在古典音乐绘画的创作上。

此次“非常道”展览展出的作品“马勒大地之歌系列”就是李庚音乐绘画创作的代表作。他通过全新的中国水墨语言来演绎气势宏大的西方古典交响乐,却又富含中国古典诗歌意境,形成了巧妙的中西历史时空回行结构。在这一系列画作中,音乐的曲调和节奏,正如绘画的色调和笔触,绘画使音乐变成了浮想联翩的画面,极富创造性。

霜凝和李庚的绘画作品风格虽然不同,但是他们追求东方抽象艺术的精神是一致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