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DI舞台上高中生全方位展示综合素养
2019-12-17 教育

12月6日到9日,2019 DI中国区年度成果展示活动圆满闭幕。来自全国4000多名创意精英经历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展出了DIer非凡的创新力和综合素养。在此次DI年度成果展示活动中,上海代表团表现突出,共收获26个文艺复兴奖、14个达芬奇奖。

在现场,明日之星及五大类挑战频现亮点。无论是服装道具的设计制作能力、现场操控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还是短剧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学生们的综合素养都在这个DI的舞台上得到了充分展示。

记者 朱筱丽    

友谊:波兰与上海结缘

同济二附中高中组今年参加挑战A的展示,首次站上国赛舞台,他们做了精心准备。队员们说,在长期题的创作过程中,剧本大幅改动了三次,细节小改不计其数,每一次的改动都是建立在真实表演的基础上。经过一遍遍的排练、一次次精进剧本。放弃课外兴趣班、放弃休息娱乐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在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的训练中。八十多个日夜,队员与队员之间的关系变得更融洽,领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DI赛后,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高中学生与来自波兰的代表团进行了一场热烈的友谊交流。上海队员准备了徽章、波兰队员准备了巧克力与饼干。双方一见面就互赠礼物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你教我一句波兰语、我教你一句中文,双方都感受到语言的魅力。上海学生介绍了上海的地标与风景,欢迎并邀请他们来上海游玩,波兰学生也十分热情地向上海学生介绍他们的故乡,让大家感受到不同文化与地方的魅力。

同二学生表示,这一次交流学习成了他们成长路上的特殊体验。    

意外:新题改革首尝甜头

今年最大的改革是工程类挑战“纸牌奥秘”——摒弃木质结构,启用全新的纸牌作为结构。正因为如此,利用同样的材质、制作不同的结构、完成挑战任务,这样的赛题更具吸引力。

第六十中学第一次参加DI就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成功完成挑战任务。领队老师韩轶翔说,师生们花了大量时间在长期题的训练上,每晚踩着月光出校门成了他们每日的必修课,由于今年是要在现场8分钟内搭成一座跨度尽可能长却又尽可能载重物的纸牌桥,如何同时高效完成任务始终是需要攻克的难题,在多次失败之后,慢慢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造桥理念,并不断加以完善。

“日常的训练艰苦而单调,我们想过放弃,相互之间也多少有些抱怨,但我们深知没有天生的学霸,一切都是厚积薄发,学习如此,投身DI亦是如此,我们坚信: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韩老师说。    

实力:创意与生活结合

今年的赛题与生活紧密相连,技术类挑战A就是要求八分钟短剧里融合一个实实在在的发明物。卢湾高级中学展示的是时下最热门的发明物:智能识别分类垃圾桶。

他们的故事很有趣。一个“有害垃圾”伪装成“湿垃圾”混入“干垃圾”王国,严重污染了环境。因为有伪装,所以很难发现谁是“有害垃圾”。于是,“干垃圾”王国的国王命令科学家发明自动识别垃圾的装置。因为该识别装置可以检测物体内部分子结构,所以可以识别伪装,从而解决了困难。

这个智能垃圾桶利用micro.bt开发板,通过电脑编程控制颜色传感器识别红、绿、蓝三种颜色,进而控制三个舵机的工作。再利用机械工程的传动原理控制三个垃圾箱盖的打开与关闭,从而实现垃圾的智能识别与分类。垃圾箱上可爱动物的眼睛处,micro.bt还分别控制了两组LED灯,更加生动地展示了当垃圾智能识别时箱子的反应。当识别出有害垃圾时,红外距离感应开关来控制一组红色LED灯和一个声音报警装置,展示出有害垃圾出现时的危险程度。    

感动:突如其来的生日会

随着突如其来的生日祝福,让徐汇光启创新基地的队长高玉麒真正体验到了惊喜的感觉,“当接下泡面、同学说散了之时,我以为就结束了。可是下一秒,蛋糕就出现了。愣了一秒后,心中只剩感动与惊喜。这一整个行程,都将成为记忆中永不磨灭的记忆。”此前,他听闻同学要通过送方便面来帮他过生日时,并未想到同学们还精心准备了蛋糕。当同学们唱响生日歌、递上蛋糕时,他的脸上洋溢出意外的惊喜。

领队老师吴骁奕记录着孩子们的感动与成长。也就在同一个转角,也就在赛后,吴老师和学生们共同策划了这场生日会,他们觉得直接送上蛋糕会很平淡,“剧情”反转会更好玩,因此经过策划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蛋糕的甜,训练的苦,在领队和队员的心中体味。吴老师坦诚地说,中心组队比学校困难大太多,来自不同的学校,永远凑不齐的时间,但也正是这种缘分,使大家更珍惜彼此与团队。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