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刷存在感,还是寻找自我价值?
2019-12-17 教育

我是一名高二的女生,我这个人有小小的“毛病”,就是有点“作”,因为作,我的闺蜜们时间长了都有点受不了我。前不久,我谈了一个男朋友,可能也是因为这个问题,我和男朋友吵架了。男朋友一气之下向我提出了分手。冷静下来之后我觉得很伤心。给他打了好几次电话,又发了好多微信,男朋友不忍心,给我留了张纸条,表示可以接受以同学的身份相处一段时间,再看看是不是还能做男女朋友。我想问问老师我该怎么办?我的作真的问题很大吗?

心雨

心雨同学:

你好!

和闺蜜不和,跟男友分手,在你的心里,有不舍与惋惜,有对自我的反思,还有对未来的不适应和惶恐。比起分手的痛苦,打着引号的“作”更有讨论价值。你不妨问问自己,你作,你是想要什么呢?行为背后是什么心理需求呢?

有一个生活常用词叫“存在感”,我们总想做点什么确认自己的存在,这就叫“刷存在”。刷存在有很多种方式,立身立命立功立言立德都是刷存在,而“作”也是一种刷存在的方式。

“作”与“存在感”在这里没有贬义,有一个心理学流派就叫存在主义心理学。有一位存在主义心理学家叫Rollo May,他说:存在感就是自我价值感、存在感的缺失,会让人无法知晓自己的价值是什么。

在恋爱中有点“作”其实很常见。被爱可以非常提升自我价值感。“作”是一种对被爱的验证,看看你有多爱我,能包容我到何种程度?小作怡情,但是作得过火了,关系易失控。

验证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何有人会以作的方式呢,一般的说,可能是在童年早期得到的爱与关注不够,所以在亲密关系中反复确认自我的存在,确认我是被爱的。

因此,你“作”是有原因的。你可以更多地觉察这个原因,你“作”,你想要的是什么呢?明晰它,表达它。

人活着就是要刷存在感的,你的存在感在哪里,你的自我价值就在哪里。爱与被爱是一种价值,而且很珍贵,除此之外,还有吗?

我的建议是:像他明天就会回来那样期待,像他永远不会回来那样生活。

12355心理咨询师:曹淼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