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精致穷”背后,暗藏着怎样的“精明计”?
2019-12-22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施剑平/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如今,不少年轻人都在使用消费信贷,有关年轻人超前消费可能带来的风险担忧也没有停止过。不过,从支付宝最新发布的“90后”今年“双11”花呗使用数据看,有四成“90后”提前还了账单,绝大部分用户在使用花呗时是十分“精明”的,有3/4的人使用花呗从来没有支付过1分钱手续费或利息。

而数据分析机构尼尔森发布的《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也指出,大多数年轻人只是把花呗等消费信贷当作一种支付方式,近半数年轻人爱用消费信贷的理由是“认为这是更精明的消费方式”。

那么年轻人“精致穷”的背后,到底暗藏着怎样的“精明计”?

案例一

  想要追求精致,花时间做功课必不可少  

趁年轻,要学会享受生活,这是“90后”男生小张一贯的想法。在他的朋友圈里,各种网红餐厅、各地美景,让人眼花缭乱。

在外人看来是个精致boy的小张,其实只是一家普通公司的行政人员。他和老婆两人每月都只有几千元的工资,加上还要还房贷,基本所剩无几,经常要靠信用卡和花呗来调头寸。对此,小张自侃为“精致穷”,不过他觉得,就算精致穷的年轻人,其实也是会“精算”的。

小张告诉记者,现在互联网平台如此发达,和朋友聚餐约会前,他常会提前浏览一下大众点评和口碑等网站,买些打折券。比如4个人聚餐,直接在店里买单要400到500元,买个券只要200-300元,一年下来会省不少钱。

他和妻子出去旅游,也要追求住得“精致”。虽然四、五星级的标准看起来花费不少,但他透露说,许多网站会不时推出便宜的套票:“旅游本来就有淡季旺季,打个时间差,遇到旅游淡季,就和老婆或者朋友约出去旅游,玩得开心,一样的旅程,价格便宜不少,出国游同样也是如此。”

每逢法定假日,单位要加班没人报名时,“精算”的小张总是自告奋勇,:“我老婆也是尽可能长假加班。因为长假出去人山人海,宾馆费用也高了不少,其实并不值得。长假加班可以拿双薪,我老婆单位也可以调休。”

小张坦言,现在年轻人追求精致,还是要力所能及,花点时间做点功课,这是必须的。

案例二

  要学会带着脑子去生活  

敏小姐和她的大学同学在手机里有许多小群,每隔一段时间,群里总会有不同主题的分享,而最近一段时间,最忙碌的就是浇水群。

起初,一个同学在群里转发链接,请求群友帮忙浇水以领取奖励,很快,这样的链接多了起来。在群里,大家互相助力,每天准时互相提醒浇水,一天乐趣颇多乐此不疲。

虽然在手机上常为了一些小奖励而“费尽心思”,但一旦敏小姐和她的大学同学出来聚会时,对“买买买”却是毫不吝啬。习惯与在上海不同商场打卡的她们,买的都是一些小众设计师的品牌,虽然这些衣服价格并不便宜,而且不太会打折,但冲着衣服的设计和质地,敏小姐和她的大学同学出手颇为坚决。

在敏小姐看来,热衷于浇水群,其实并不是贪便宜,只为拿免费的水果。上海人都有一套暗自精明的生活方法,这边花了钱买贵的衣服,那边看到有免费的水果也不放弃,最好是花一样的价钱,比一比谁吃得更好,过得更好。

敏小姐很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带着脑子去生活”。她告诉记者,她有个朋友是吃货,但不全是找那些网红店,还是会不断发掘上海那些不起眼的小店,不仅要吃得好,也要吃得划算。

案例三

  年轻人借贷消费,要有控制力  

小黎大学毕业来到上海工作只有三年。在与同事聊天中,他们常常会在不经意中提到股票市场,有些人还是不露声色的理财能手。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小黎觉得在上海金融大都市中生活,年轻人不懂点理财知识真的会out。

小黎对记者说,信贷消费这东西要用得好用得巧。除了花呗,他还有两张信用卡。在他看来,免息期的存在使得借钱变得非常简单便捷,但他绝对不会逾期和以贷还贷。有一次,喜欢运动的他买了好几件运动衫和三双跑鞋,差点刷爆信用卡,于是他马上在手机上设置了提醒。小黎表示,适度花明天的钱没错,但一定要有控制力。

现在还没结婚的小黎也开了个股票账户,不过他一直不敢下手,只安装了一个模拟炒股软件当游戏玩。在发现自己对炒股不够专业后,今年他买了1万元的基金,涨幅还不错。

股票市场的低吸原则,小黎觉得在日常消费中也可以借鉴。他在一家商场看中过一件大衣,虽然一直很喜欢,但价格太贵没下手,今年夏天换季时,正巧看到打五折,小黎果断买进:“这不正是逢低买入嘛。”

  >> 看数据  <<  

年轻人在花钱的同时,也在赚钱

支付宝发布的最新数据揭示了“90后”双11花呗使用真相,自花呗可自行调整还款日后,12月20日是今年“双11”账单最晚还款日,有四成“90后”提前还了“双11”花呗账单,绝大部分用户在使用花呗时是十分“精明”的,有3/4的人使用花呗从来没有支付过1分钱手续费或利息,用户使用花呗都是日常生活的小额消费支付,超过90%的人不会用完额度。

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11月份,余额宝的人均转入金额是当月人均花呗账单的4.6倍,九成年轻人在用花呗参与“双11”抢购时,余额宝里同时是有钱在赚着理财收益的。

此前,数据分析机构尼尔森在北京发布《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据称,这是首份全景呈现中国90/95后年轻人消费信贷现状的报告。调研团队从2019年9月至10月在线采访了3036名中国年轻消费者,报告指出,有86.6%的受访年轻人正在使用信贷产品,但是近半数受访年轻人只使用消费类信贷作为短期资金周转并且在当月还清,没有相关债务的累积。在调研访问环节,有43.3%的年轻人明确表示“使用信贷产品是一种更精明的消费方式”。

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年轻人没有被负债拖垮,反而还存下了不少钱。87%的年轻人近一年内从未出现过逾期现象,仅3.6%的人产生经常逾期和以贷还贷现象。32%的年轻人表示有明确的存款计划,且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月新增存款比例也有明显提升。

  >> 专家说 <<  

年轻人要学会记账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授叶明华认为,信用卡、花呗适当额度借贷有利于平滑年轻人财务状况,有益于年轻人做更好的财务规划。生活如果没有借贷,年轻人的财务规划会趋于保守,但要把握好“度”。

叶教授告诉记者,去年暑假他曾做过一个针对上海三所高校在校大学生的消费调查。在收回来的近600份问卷中发现,现在在校大学生消费靠家庭的占比高,靠自己打工勤工俭学的占比不高,每月生活费用支出的1000元到3000多元幅度拉开很大,叫外卖的比例很高,网络消费有上升趋势。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在校大学生买书费用支出占月支出的比重不高,书大多到图书馆借,或者网络下载电子文档等。      

年轻人如何做到对自己的开支“精明计”?叶教授建议,年轻人要学会记账。用好手机记账功能,有时间多看一下账本,要知道自己每个月花了多少钱:“每个月定期给自己晒晒账单,有利于做好消费支出规划。”

叶教授还认为,年轻人可以在个人账单中区分一下必需品和奢侈品,一个在校学生和刚刚毕业工作的年轻人每月在奢侈品上支出占比超过60%,显然是不正常的,一定要发现超过的理由是什么,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如果借贷的话,按照国际惯例,每月还款额不要超过工资的30%,如果你8000元一个月,则还款额不超过2400元。

年轻人是否一定要做储蓄的规划?叶教授认为这个问题不可一刀切。人的工作和收入都有周期,储蓄的规划要顺应个人职业生命周期的发展。但是,她提醒年轻人不要太借助父母的钱,父母的钱是软借贷,不是硬借贷,换言之,你经常向父母借钱,经济学上的说法是预算软约束,反复如此,会变得没有预算,无所顾忌而胡乱花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