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如其来的商机,创业者掘金“不眠夜”
2019-12-24 专题

2019年进入倒计时,第一批90后即将迎来“三十而立”的关口了。面对飞速流逝的光阴,不少90后纷纷吐槽自己的“初老”迹象,比如日益稀疏的头发、暗淡无光的脸色,长夜无眠,不过90后的焦虑促成了创业者的商机。

青年报 孙琪 明玉君

阿侠谷   抓住“秃”如其来的好生意

问君能有几多愁,二十好几秃了头。

市民杨小姐每天起床就很烦恼,一梳头常有大把秀发掉了。据国家卫健委相关统计显示,我国脱发人口已超2.5亿,平均6个人中就有1个脱发。而90后、80后可能正成脱发主力军,今年“双十一”假发套成交人数占比中就可见一斑:80后占26%,90后达42%,70后则占14%。

与此同时,防脱发产品正在热销。

“我们今年下半年从韩国引进的一款防脱发产品上线不到半年,如今月销售额已经超过100万元!”阿侠谷跨境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徐乾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数据。

阿侠谷是沪上一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公司,今年“6.18”年中大促后,徐乾前往阿里巴巴与天猫小二交流销售情况,小二告诉他们一个“6.18”大数据,在洗护类目里防脱发产品的需求增长非常快,而80后和90后们是脱发产品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建议徐乾关注这块市场需求。

获悉此情,阿侠谷立刻从韩国引进了相关产品。“过大的压力、熬夜和饮食油腻是导致很多年轻人脱发原因,我们引进的这款防脱发产品能改善这类人群脱发情况。”徐乾介绍他们引进的防脱发产品是德国技术,韩国制造,此前在韩国市场反响很好,进入中国市场短短几个月,已经拥有了一批忠实消费者。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根据消费者反馈对产品做了不少创新,比如研发出一款钢笔大小的滚珠式“生发笔”,这款生发笔,不仅可以用在发际线上,还被姑娘们用在眉毛上!另外,因为普通生发剂喷嘴多是喷雾式,产品喷在头发上,而没有充分接触毛囊,往往就是浪费。于是他们改良了产品喷嘴设计,在产品瓶盖上做多个乳头凸起样的喷嘴,生发剂被直接涂在头皮上,再通过按摩,可以有效促进吸收。除了脱发,白发的问题也开始困扰一些80后,甚至90后,因此徐乾团队已经引进日本一款产品,从昆布中提取着色剂,将尽快推向市场。

 对话 

青年报:这次能抓住困扰90后年轻人“头等”生意,你认为最关键的原因是什么?

徐乾:是因为我们利用好了大数据。因为天猫、京东等平台大数据挖掘出90后消费需求,而我们及时抓住了。新零售最大特点是数字化,通过打通数据,使线上和线下端的效率都得到提升,做好跨境电商,利用好大数据是关键。

荷福脑   掘金“不眠夜” 用高科技筑梦

“这是荷福脑电波安神助眠仪,可以通过技术使人体放松,释放压力的同时,有助于睡眠。”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展位上,围满了前来咨询、试用的观众。看着助眠仪产品深受欢迎,甚至有的用户在体验时快速放松而进入了睡眠状态,创始人周锦霆的脸上露出了灿烂且欣慰的笑容。

然而,产品研发并非易事,尤其自1996年创立荷福以来,他带领团队进入了漫长的产品研发和推广阶段,其间经历多次探索和不断试错、深耕,才最终实现了落地应用和突破。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公司产品研发的步伐和进程则进一步加快。

“如今,我们的二代荷福脑电波安神助眠仪已经进入量产阶段,并成功销售了1万余套产品。公司还荣获了‘上海创博会金奖’,获得了行业一致认可。”欣喜的同时,周锦霆透露说,针对人们普遍存在的睡眠痛点问题,目前团队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技术迭代和产品研发,未来,将推出第三代助眠仪,让人们实现“睡着”“睡好”“随时可以睡”,保障高质量睡眠。

“用商业改变世界,用科技服务生活,这是荷福集团的初心,也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在健康领域深耕多年来,周锦霆始终坚持造福社会,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用技术守护人们的身体健康。

 对话 

青年报:2020年即将到来,人们的健康和美好生活更加重要和受到关注。对于您所致力的行业和创业领域,有怎样的展望?

周锦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领域创业,依然有广阔的潜力和发展前景。2020年,也将迎来创业成长和收获的时节,相信无论在产品销售、市场占有率还是技术突破方面,都值得期待。

 - 专家声音 - 

健康领域创业更应注重企业社会责任

“巨大的人口红利以及人们普遍存在的睡眠问题给睡眠经济带来了大规模发展的可能。”在创业导师、炫禹实业创始人丁诚看来,伴随生活和工作节奏日益加快,助眠产品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但该类产品目前大多尚处于探索阶段,需要更加精准的数据测算和技术、医疗等专业加持,才能实现最终的落地应用和广泛推广。

如今,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越发重视,该领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创业圈人士关注和加入。前不久,丁诚所投资和看好的项目中,就包括两个健康领域的创业项目。“‘还原水’和‘深部温热仪’都是聚焦个性化健康服务细分领域。”她坦言,致力于健康管理服务的项目有日益广泛的市场需求,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是不错的深耕方向。同时,她提醒创业者,不仅要注重创造经济价值,更应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感放在首位,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青年报 孙琪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