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马桶盖、智能乒乓球拍……看看人工智能创新上,上海大学生脑洞有多大!
2019-12-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共享马桶盖、智能乒乓球拍……上海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脑洞真大!第一届“宝山杯”上海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今天在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举行。

“我们设计的智能化‘健行乐’助行器针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以及下肢功能障碍、上肢肌力差及需要康复治疗的患者,帮助其支撑体重,保持平衡和自助行走。”上海电机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二的沈皓同学边演示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健行乐”还可以帮着走楼梯,具有收纳、智能网络连接等多种创新、智能化实用性功能。

据悉,同学们目前已经做出了概念版,待寒假进行完善后,将做出成品,与上海健康医学院联手试点使用。

智能乒乓球拍则是在乒乓球拍中嵌入芯片,采用智能传感技术和无线传输技术,对乒乓球拍使用者进行实时监控,采集数据。

以“扬帆宝山,智创未来”为主题的本次大赛历时120天,得到了复旦大学、华东理工等17所高校的大力支持,共收到83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评选出28个优秀项目。

闭幕式上,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来自9所高校的14个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14个项目获优秀作品奖,17名个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5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智能手功能康复训练系统》《“极客智能,极效网通”——极客智能光缆识别仪》及《基于群智能算法和大规模邻域搜索算法的物流方案》三个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3名投资专家从创新性、可行性、应用性、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麦腾365众创小镇与上海师范大学的《智能手功能康复训练系统》项目团队,财景科技园与上海海事大学的《基于群智能算法和大规模邻域搜索算法的物流方案》项目团队当场达成了落地意向,并签订入驻孵化协议。

宝山区科委主任石明虹表示,目前有一批大型国企扎根宝山,集聚了众多头部企业和优质企业,人工智能产业在宝山有许多合作的空间,有无限的发展机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