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2019年度十大好书颁奖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2019-12-28 文体

2019年12月26日下午,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2019年度十大好书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圆满举行。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由资深媒体人张英发起,探照灯书评人协会主办,阅文集团大力支持,QQ阅读、微信读书、腾讯新闻协办,由作家邱华栋、阅文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张蓉担任评委会主任,一批全国活跃的高校学者、作家、媒体人担任评委,是专业的华文“评论人和媒体书评人”奖。每月评出十本月度文学好书,年度评出十本年度文学好书,每年12月,在北京颁奖。

活动现场,文坛大腕和新星、探照灯书评人评委、十家获奖图书机构责任编辑或代表,阅文集团的中高层领导和重要合作伙伴以及全国二十多家主流文化媒体人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这场极具重要意义的中国文学盛宴。

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嘉宾包括:获奖作家阿来、邓一光、李修文、袁凌、李洁非、周恺,评委、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总编助理张维特,《高见之书》出品人张弘,以及获奖图书的出版机构责任编辑章武、韩晓征、赵萍、孙建兵、任柳、刘稚、王淑红、张春晓。

记者了解到,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发起人张英是《南方周末》前高级记者,腾讯网文化中心总监,创办过腾讯华文好书和腾讯书院文学奖。关于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发起人张英进一步介绍说,这个奖项以中青年作家为评选对象,只评当年新出版的中文原创图书。在文学的大海里,发现隐藏的帆船和舵手,浮出水面的岛屿和灯塔,标记点亮这些文学地标,是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的宗旨。

“我们致敬那些有‘文学的美,思想的真,历史的重,关注当下,典雅叙事,优美表达’,关注中国现实和社会变革,书写‘沉默的大多数’为对象,有创造力、想象力、探索性的文学作品。”

 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十大获奖图书 

1.年度长篇小说处女作奖·《苔》周恺

作者:周恺

出版机构:楚尘文化+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责任编辑:章武

2.年度中短篇小说集奖·《鲛在水中央》孙频

作者:孙频

出版机构:博集天卷+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责任编辑:蒋淑敏

3.年度中短篇小说集奖·《浮生二十一章》任晓雯

作者:任晓雯

出版机构: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责任编辑:韩晓征

4.年度散文集奖·《致江东父老》李修文

作者:李修文

出版机构: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责任编辑:陈新文、陈漫清

5.年度长篇类型小说奖·《群星》

作者:七月

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责任编辑:赵萍、涂俊杰

6.年度长篇类型小说奖·《残次品》

作者:priest

出版机构: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责任编辑:孙建兵、孙楚楚

7.年度非虚构写作奖·《寂静的孩子》袁凌

作者:袁凌

出版机构: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责任编辑:任柳

8.年度历史写作奖·《天国之痒》李洁非

作者:李洁非

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责任编辑:刘稚

9.年度长篇小说奖·《云中记》阿来

作者:阿来

出版机构: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责任编辑:王淑红、王倩

10.年度长篇小说奖·《人,或所有的士兵》邓一光

作者:邓一光

出版机构: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责任编辑:张春晓

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见证文学的力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