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创业者的追梦路,起伏中依然坚守,才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家
2020-01-07 专题

前不久公布的《2019创业公司死亡名录》让人印象深刻。据时代数据创业公司数据库统计,截至2019年12月1日,全年创业公司新增1427家,倒闭327家,失败比例达22.91%。尽管如此,在对创业的认识更为深刻、冷静的基础上,依然有许多创业者坚守在连续创业的路上,为梦想而战。在他们看来,创业难免起伏,但唯有历经危机,凤凰涅槃,才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家。展望2020年,在危机之下,同样也蕴含着机遇。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谨慎、务实,做好全面的部署和最坏的打算,方能抵御危机和困难,获得更好的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夏涛  

创业,坚持重要,选择更重要

创业路上,坚持重要,选择更重要,共同携手,筑梦未来。

不是在拓展业务,就是在拓展业务的路上,这是创业多年来,夏涛的日常工作写照。踏入2020年,他依然如此,每天忙碌且奔波着。爱代驾、闪骑电单车、闪骑景区车……对他而言,创业即是不归路,自从开始了,就从未想过停下来。

“2011年,我辞职创立了‘爱代驾’,带领团队为客户提供酒后代驾服务。”让他欣喜的是,经过几年探索,项目发展迅速,很快便走上了正轨。此时,夏涛开始萌生二次创业的想法。共享单车正当时,共享电单车是否有入局机会?最终,经过市场调查与分析,他于2016年创立了闪骑电单车项目,满足用户出行需求。

为了保证用户的出行安全,他带领团队不断迭代车型,提升产品质量。“整个自主研发的过程是很艰难的,也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但我们始终攻坚克难,将产品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当闪骑电单车在校园铺开时,夏涛开始把一部分电单车投入景区,尝试帮助解决景区内游客观光徒步累、租赁车辆种类少、车辆管理难等痛点。他透露说,项目自2018年7月试点以来,根据旅游景区的市场特点,成功研发了通用型车联网ECU模块、智能锁模块,并在创新应用技术的加持下,将软件服务端整合进包含滑板车、电单车、四轮电动代步车等不同车型,深受用户欢迎。

“目前,我们主要提供从车辆供应链到物联网扫码租车、后台软件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如今,项目已洽谈合作近百家景区,并为景区游客提供了近千万次的出行服务体验。转型成功的同时,他坦言,将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在景区开拓延展性服务项目,将创业进行到底。

■ 对话

Q:请为像您一样坚持不放弃的连续创业者们说一段新年祝福和创业寄语。

A:2020年已经到来,希望创业者们加强自身团队的造血能力,在经营管理水平、技术突破等内功方面不断优化和提升,同时,多多关注和陪伴家人,做好创业和生活的平衡。

  王程  

继续创业,直至成功的那一天

致敬所有创业者,2020年,大家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业道路虽艰辛,请不要放弃,只要坚持坚守,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加油,创客们。

“我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是内心的那份对于梦想的执着和坚持指引我不断前行。”创业多年来,王程曾因不专业而被欺骗,也因为寻求转型而躺过坑,但在遭受挫折和困难的同时,他也遇到了很多支持者和引路人,帮助他和团队一点点强大起来。

2017年11月,他的创业阵地从河南老家辗转到了上海,对他而言,面临挑战的同时,更多的是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项目成功入驻盘古创业孵化器,获得了一系列资源对接机会和政策类扶持。”

然而,创业之路本就充满了未知与风险,2019年下半年,当项目发展遭遇瓶颈时,王程开始聚焦并开发国豫堂项目,继续坚守在创业路上。“国豫堂主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乐郭氏正骨进行合作,希望通过新的互联网思路与中医相结合,开拓出一条中国特色文化中医复兴之路。”

他透露说,目前项目整体发展框架和发展战略已经搭建完成,并开始以社区健康馆的形式进行全国布局。

“虽然忙碌,但内心很充实。”谈及一路走来的创业感受,王程的内心感慨万千。对他而言,这是追梦之旅,也是不断成长和磨砺的过程,其间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包容和支持。面对创业中的困难,他从未退缩,还将不断突围,一往无前,寻求更好的提升和发展。“即便失败了,我也会继续创业,直至成功的那一天。”遥想未来,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对话

Q:在您看来,2020年的创业前景如何?创业者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请您做一下展望。

A:创业在任何一个时期,都会存在机遇,也有挑战。2020年,同样在危机之下,也蕴含着机遇。希望创业者们在项目前期把公司的架构搭建好,做到股权清晰,规避掉一些相应的风险。同时,在新的一年,一定要谨慎、务实,做好全面的部署和最坏的打算,才能抵御危机和困难,获得更好的发展。

  颜明华  

凤凰涅槃,才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家

希望2020,还在路上的创业者或者即将创业的朋友们,永远记住一点:选择了,就不要放弃。历经危机,才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家。

不久前,位于普陀区桃浦智创城的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开园。入驻企业INDIG CHINA联合创始人颜明华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喜欢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喜欢由此而生的自豪感。”开启第三次创业征程,对于他而言,既是从零开始,也是从“心”出发。

“其实,我早在1998年,就踏上创业之路了。”作为创业老兵,当年,敢想敢做的他,从电商做起,销售汽车相关零部件。然而,出师不利,最终在没有合伙人、单打独斗坚持了一年多之后,无奈关闭了网店。

之后,经过长时间的工作积累以及对国内信息安全现状进行前瞻性分析之后,2010年,他毅然成立上海柯力士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开启了第二次创业。其间,他潜心钻研信息安全,带领团队致力于企业网络和信息化安全检测数据分析软件及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帮助企业分析如何在有限的成本下构建信息安全体系,实现纵深防御,深受行业认可。

如今,踏上第三次创业之路的他,利用自身多年来所积累的资源,通过一对一“管家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等对接,以更优质的服务能级,为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创业不易,切忌盲目,选择正确的创业方向才能事半功倍。”自创业以来,颜明华经历过多种质疑和不被理解,也经历过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但他始终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断拓展、开发、提升团队、技术等多方面的能力,才能从九死一生的创业大潮中存活并发展。

■对话

Q:作为连续创业者,您做过电商,在信息安全领域深耕过,如今又在新的领域扬帆起航。是什么让您永不放弃,一直坚守在创业路上?

A:人的一生本就起起伏伏,既有成功,也会经历失败。在我看来,衡量创业者的标准,不是看他在成功面前怎样顺势而为,而是看在经历挫折和困难时,能否继续探索和坚持,永不言败,这才是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特质。正所谓“胜不骄,败不馁”。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