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延长至半年!市妇联剧透两会新建议
2020-0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姚文卓

自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出台,随之而来的二胎生育和抚养问题成了让很多爸爸妈妈“脑阔疼”的问题。到底要不要生二宝?娃生了谁来带?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翁文磊介绍说,今年上海两会上,市妇联将提交一份关于建议完善家庭养育支持政策的提案,提出建设“社区幼儿照护模式”,帮助居住小区内无其他照护资源的家庭照护幼儿,从而解决家庭养育中“照护难”问题。甚至还建议产假延长至半年,为父亲育儿创造条件。

 “社区幼儿照护模式”帮助解决“照护难”问题 

翁文磊介绍说,“社区幼儿照护模式”是以居住小区或居委会为单位,在每个居住小区或居委会辖区内设立“公益性”的幼儿托育机构,帮助居住小区内幼儿看护不便的家庭照护幼儿,从而解决家庭养育中孩子没人带的问题。社区幼儿照护以“公益”为目的(低收费),以“不要或少要政府财政投入”与“保本经营 ”为经营原则。相比于机构托育,社区幼儿照护模式更加简便、灵活、经济,但是在规范性上需要加强研究,从而规避风险。

二胎养育的各项费用对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现代养育成本的提高也直接给家庭经济带来不容小觑的压力,一些父母戏称幼儿为“四脚吞金兽”。为此,市妇联建议出台扶助“新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政策,在经济上为家庭养育提供支持。一是建议将“独生子女奖励费”更新为“计划生育奖励费”。现行与生育相关的社会保障与福利政策主要涉及生育保险、产假及陪护假等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基本效果是“保不变”,即能够让产妇及家庭在“产假期间”的经济收入维持未生育前的水平,但从家庭支出看,当一个家庭增加一个人口时,特别是增加一个“高消费”人口时,其家庭支出肯定比生育前要高得多,因此,“保不变”并不能真正使家庭生活水平维持在生育之前的水平。建议将原有的“独生子女奖励费”更新为“计划生育奖励费”,凡是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均可领取,如财政允许,建议继续向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两孩家庭倾斜,按照孩子的数量发放生活津贴。二是建议对“新计划生育家庭”加大减税力度。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虽然规定了子女教育费用可作为专项扣除,但减税效果并不明显,与国外发达国家相关税收政策相比,差距较大仍有很大空间,建议通过直接抵扣“应纳所得税额”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减轻家庭压力。

 家庭养育面临财力、人力、压力三大难点 

上海市妇联于2019年开展开展了《上海市家庭养育支持政策研究》,根据调查发现,家庭养育面临家庭养育经济负担重等问题。根据上海统计公报,2018年上海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183元,仅婴幼儿的直接抚养成本就占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六分之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0%以上的家庭中有超过三成的家庭支出用于养育孩子。养育成本的提高直接给家庭经济带来不容小觑的压力。

调查结果还显示,30.43%的父母表示自己照看孩子,62.37%交由祖辈看护,而交给其他亲戚、家政服务人员或送到早托机构的只有7.2%。祖辈照料是上海家庭育儿的主流,然而,随着初婚初育年龄的提升以及老年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祖辈育儿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两孩出生晚,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年龄更大,精力和体力下降,照看孩子的能力和意愿明显减弱甚至缺乏。

调查显示,女性就业机会和空间受育儿影响。生育二孩的女性存在职业生涯中断和职业发展首先的忧虑。回归职场后,职业技能的萎缩使育儿女性在人才市场处于劣势。同时在家庭中,对“母职”的期望高于“父职”。育龄女性遭遇来自家庭和职业的双重压力。

 福利来了!建议产假延长至半年! 

产假一直以来也是年轻家长关注的问题。此次提案中,妇联建议合并产假和配偶陪护假为家庭育儿假。为减少职场就业歧视、为父亲育儿创造条件,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将产假和配偶陪护假合并为可由夫妻双方共享,夫妻双方可以根据家庭与职业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女方和男方各自休假的天数。目前上海市生育妇女可享受的产假和生育假有128天(其中产假98天,新增设的生育假30天,且不包括难产假和多胎假),男方可享受的配偶陪产假10天,夫妻双方合计共138天。建议延长至半年,即182天,并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

据悉,市妇联拟向市“两会”提交6份提案、议案。这些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和改善民生出发,围绕妇女权益保障、家政服务、家庭养育、青少年心理服务等问题展开。市妇联还建议:在《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的释义中纳入性别平等视角,切实维护女性家政服务员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依托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上海儿童青少年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创设更多服务载体,为女性公平就业提供便利,加大各类就业性别歧视的查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本市社会组织参与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服务保障工作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姚文卓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