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非凡!沪浙两个山塘村共享上海春联大会
2020-01-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已经举办了3届的上海春联大会,今天来到了金山嘴。在这个离上海市中心最遥远的海边,书法家们将新春致意带给当地的群众。由于金山嘴渔村地理位置特殊,今年的上海春联大会加入了长三角文化交流的元素。

长三角文化交流融入春联大会

2018年开始,上海创立上海春联大会,第一届选址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2019年第二届在杨浦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今年则来到了金山嘴渔村。这是上海肌理的深处,这里的群众渴望文化的滋养,却少有机会到市里享受文化熏陶。

金山嘴渔村地理位置特殊,此地山塘村有一座始建于清代、南北走向的山塘桥,桥的北边是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南边是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南北山塘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本次春联大会特别邀请了南北山塘的村支书和村民代表一同来到现场接受赠联,共话新春。

上海山塘村的宣传委员吕春华接到村里将举行上海春联大会的消息后,就告诉了浙江山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姚佳伟。今天姚佳伟和5个村名开车来到了上海山塘村,一起感受上海浓郁的春节年俗气息。姚佳伟告诉记者,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之下,浙沪两个山塘村文化交流频繁,从2017年开始两个村每年都会共同举办“村晚”,在许多重大节庆中都有往来交流,这次他们特地来到上海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这也是长三角文化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

百名书法家现场挥毫写春联

今天的第三届春联大会现场,处处洋溢着书法的气息——“上海春联大会”六个大字从北宋书法家米芾书法作品中集字而成。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王伟平与崇尚艺术团一同为本次活动献上精彩节目“太极与书法”。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韩立平将《兰亭序》原作改编成白话文,由著名配音艺术家刘风朗诵,古琴、箫伴奏,背景中《兰亭序》神龙本与明代画家钱榖所绘《兰亭修禊图》画面徐徐展开。

当然,春联大会最大的亮点还是赠联环节,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副主席张伟生、宣家鑫、徐庆华、晁玉奎、潘善助、张索、田文惠、张卫东等30位书法家将现场书写的春联卷轴赠送给金山区优秀村干部、村民、渔民、金山好人、金山艺术家、上海市劳动模范、著名企业家等各界人士代表。上海百名书法家为金山区百位小学生书法爱好者一对一示范,书写春联300余对、写福字500余个。百名书法家还提前为观众准备了800对春联,现场观众每人获赠领取一幅春联和福字。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对记者表示,今年上海春联大会为了让内容更为丰富,先征集楹联作品,然后由书法家现场书写,体现了书法艺术与楹联艺术的结合。而金山是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所在,这次有长三角其他地区的村民来到上海参与,也体现了长三角的文化交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