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使用难题如何解?代表委员齐支招|大城吾爱
2020-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刘昕璐/文 常鑫 周紫薇/图、视频

2019年,艺人高以翔突然离世令人扼腕,也让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再次进入大众视野。青年报·青春上海由此展开AED调查,在实地采访中,我们走访了大型商圈、地铁、公园等公共场所寻找AED身影,并调查究竟有多少人真正会用这款“救心利器”。调查后我们发现专家的担忧不是凭空而来,“硬件”稀少,“软件”更缺,确实是AED的另一种尴尬。

AED设备的有效使用面临哪些问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又提出哪些建议?

要确保AED设备的有效性

四年前,上海市红十字会宣布启动试点设置AED公益项目,这些AED逐步现身于机场、轨道交通、商场、学校等地。市红会负责人曾坦言称,“前提推广工作并不容易”。由于没有相应文件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必须配置AED,相关政策也均以“鼓励”为主。有人提出疑问,“装上了这些AED,是不是后期的保养、维修等后续工作都必须由我们负责?万一出了事,我们是不是还要负责任?”

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表示,安装心脏紧急除颤器的最大难点不在于投入AED和指导专业人员使用,而在于确定AED的管理方、维护方,需要专业人员定期去检查AED,从而确保AED设备的有效性。面对部分人群会用AED却不敢用的问题,胡翊群表示需要明确AED使用者的责任豁免权。

对于一些商场、宾馆工作人员对AED了解甚少,以及因为没有接到安装AED的强制要求,故没有安装AED的问题,胡翊群分析说,这一说法的潜台词在于不敢承担AED的公共责任,尤其当AED设备失灵时。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医药卫生界副召集人、农工党市委副主任、静安区政协副主席、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叶强认为,AED设备在心脏骤停急救时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需要更多的人接受到AED的急救培训。从运营角度而言,AED的管理需要保证设备的完好性和可使用性。

AED的有效运用需要相关部门携手推动

如何提高公众寻找AED的效率?胡翊群表示,AED设备在公共场合的安装、管理需要市场管理部门、卫生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共同牵手制定相关条例。他建议道,关于AED的投放、管理、培训,以及公共场合AED设备的标识需要相关条例进行规范。这样当市民需要AED设备时,可以在第一时间根据醒目的AED标识,快速找到AED设备。

叶强认为,按照好人原则,要保护施救者。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红十字会,大范围地推广AED的教育培训。AED的使用技巧并不难,经过培训,在需要急救时,在机场、商场、车站的工作人员及市民均可实施。

对于哪些公共场所需要安装AED,如何分布AED设备,叶强认为,商场、写字楼、旅游景点、体育馆等人口密集场所都应该安装AED。具体的AED分布,可根据人口密度及合理的空间分布决定。如可考虑一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至少应该配置一个AED设备;商业商务楼这类高密度型人群场所,可以多楼层安装AED设备,AED安置应有醒目的标识,便于取用。叶强建议道,AED的分布要制定相关的管理规法。

多学一份技能,做生命的守护者

同样认为AED培训十分重要的,还有市人大代表、欧阳路街道紫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思欢。上周,这名85后在虹口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助下,有了AED使用的人生初体验。一边培训体验,一边通过与红会工作人员的深入交流,朱思欢越发感到,国内AED的配备,还并不是那么普及,公众对它的使用熟练程度与国外相比也有很大差距。“能否以AED设备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让周边居民和白领形成一种意识,知道有这样的急救设备,如果学会了,就可以用了。如果这种意识下沉到基层街道、小区,并通过分批培训,就能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她这样建议。

朱思欢表示,期盼社会各界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申城设置和推广更多的AED,使AED真正发挥实效,并落实好AED的巡视与维保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当然,有了设备后,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使用的技能。

“建议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能够积极倡导公众参与急救技能的培训,推广全民对公众急救意识、认知的参与。更多主流媒体也应对此加大宣传,并且着力宣传‘好人法’——《上海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对于公众急救免责的规定。”

在朱思欢看来,当整个社会都有这样的意识、氛围和技能时,普通公众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才不仅“会救、敢救”,更是“愿救”,从而真正构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使人人都能成为生命的守护者。

 >>>链接 

寻找AED|厉害了!为了这件事,团中央给交医实践团发了一封表扬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刘昕璐/文 常鑫 周紫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