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楠委员:优化交警执法标准,解决出租车司机如厕难|青听两会
2020-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截至2019年6月,本市共有巡游出租汽车额度数50171辆。从业驾驶员共8.7万人,平均年龄51岁。平均每天工作时长达到11—12小时,前列腺疾病等职业病高发人群,每天需要多次上厕所。

如何进一步优化出租车司机工作环境?市政协常委、徐汇创客中心创始人邵楠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采访时表示,目前主要受停车条件限制,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存在如厕难、就餐难的问题。

邵楠解释道,驾驶员因为急迫,随地大小便的情况每天都在这个城市里发生,因此产生的市民居民投诉也随之而来。为这个美丽的国际化都市增加了不和谐的声音。

针对驾驶员如厕难问题,市交通委前期曾会同市市容绿化局对全市2000余个公厕进行梳理排摸,但经市公安交警总队核定,符合道路停车条件的仅10个,驾驶员如厕问题仍然是影响驾驶员工作环境的核心问题之一。

“与如厕难问题相比,就餐难的情况虽然严重,但并不迫切。”邵楠告诉记者,为解决驾驶员就餐问题,在2007年,市交通主管部门曾会同公安交警,按照“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不干扰居民生活,不妨碍公共设施”的原则排摸梳理出33处共计358个泊位。并在2017年12月,根据城市发展情况对出租车驾驶员就餐点重新进行梳理,设置了42个出租车就餐点,泊位约800个,分布在长宁、虹口、静安、浦东、徐汇等区,就餐点泊车位设置具有辨识度的P牌,标注“出租车就餐泊车点”,并标明了停车时间为“11:30-13:30”和“19:30-21:30”。

“目前供出租汽车驾驶员使用的公厕和就餐点数量相对全市4万余辆出租汽车总量来说仍然不足。”邵楠表示,出租车驾驶员因为上厕所停放车辆而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后台并没有处罚。在与市交警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后,了解到如下情况:符合停车条件的公共厕所,全市的确只有十个,因为很多公共厕所位于道路交叉口,长期停放影响道路交通。根据草根调研,对十五台左右的出租车随车走访,司机均表示对于“上厕所违章不处罚”并不知情,也就不敢在不符合停车条件公共厕所前停车上厕所超过三分钟。由此可见,这件事情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邵楠在《关于优化交警执法标准,解决出租车司机如厕难的建议》建议道,交警部门优化执法程序,提升后台设备能级,在公共厕所前设置的拍摄交通违法摄像头,识别区分出租车标识,将违法拍摄时限定于六到十分钟,给出租车司机从容上厕所的时间。此外,交警部门实地走访尚不符合停车条件的1990个公厕,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将路缘“黄实线”改成“黄虚线”。同时交警部门统一各区交警线下执法标准,对于确因如厕问题而发生违章停车的出租车司机,以口头警告为主。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