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优化营商环境,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建立民营科创总部|青听两会
2020-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上海连续第3年开局抓优化营商环境。对此,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也有多位代表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实现企业减税降费

“2019年是减税降费大年,增值税深化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减税及一系列降费政策,不仅利好企业,也优化营商环境。”市人大代表、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印捷欧为此点赞的同时还建议,进一步加大企业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好优化营商环境。

印捷欧提出,当经济下行形势下,企业负担相对较重,企业用工成本相对较高,目前社会保险的单位与个人缴纳比例合计还是相对比较高。“是否可以对某些特定行业的企业在社保缴费上给予更大优惠,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持续减轻企业负担。”

其次,进一步深化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负政策措施,结合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对接、继续深入挖潜,清理规范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缴费对象负担,持续释放降费减负政策红利,进一步提振企业经营信心,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印捷欧注意到,当下,上海已经推出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但对很多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量巨大和希望能通过增值税专用发票实现抵扣的企业而言,仍迫切期待增值税专用发票早日实现电子化。

在她看来,作为推动无纸化办公以及进项税抵扣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上海应该尽快试点推广和使用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以及完善增值税电子发票进项税的出票单位与接收单位的信息比对与抵扣。

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建立民营科创总部

市人大代表、上海优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在谈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时建议,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建立民营科创总部,以进一步发挥企业集聚效应。

“科技创新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季昕华指出民营经济给市场带来的活力。

然而,目前,上海民营科创企业分散在张江、杨浦、徐汇等多个区域,导致民营企业的可显示度不高,企业之间难以形成良好的合作生态和氛围。企业的员工换工作就会导致路上通勤时间很长。

季昕华说,反观深圳的南山区,集中了深圳的大部分科创企业,北京的海淀区和朝阳区,也集中了北京的大部分科创企业,具有非常好的氛围和产业集聚生态,企业之间可以互相合作,共同做大。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需要产业融合和交叉繁殖,在高科技企业集聚性强、科技创新资源集中的环境,能更好地实现创新突破。如何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在长三角地区充分发挥民营科创企业的科研资源集聚效应,将科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需要进一步探索。”

为此,季昕华建议,支持上海民营企业总部依托长三角腹地开拓市场,提高上海民营科创企业等可显示度,就能进一步加大企业聚集效应,形成良好的企业生态,推进互联网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