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球委员:建议提升高端市政专用车辆供应能力|青听两会
2020-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视频

清扫保洁、爬树修枝、洒药种花,年轻人不愿干,怎么破题?今年上海两会,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全国劳模、上海市首席技师胡振球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市政专用车辆发展,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效率的提升的建议》的提案。

年轻人不愿干劳动强度大的活

委员提出需要市政专用车辆助力

胡振球认为,城市精细管理,除了有严宽相济可操作的制度,还要有技术手段相配合。目前,市政服务行业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劳动强度很大,普通的清扫保洁、爬树修枝、洒药种花等工作,年轻人不愿从事,老龄化严重。“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公众生活理念的变化,参考在发达国家的经验,用机械替代人工是必然的趋势。市政类的专用车辆,在提高劳动效率的质量、降低劳动强度、保障劳动者安全等方面,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胡振球以常见的道路清扫车为例,一台大型清扫车的工作效率可以顶替28名环卫清扫工人,保洁的效率提高、效果提升、成本下降。目前上海在市政环卫方面,机械化率已处于全国前列,主要道路的机械化保洁率已达80%以上。但除了环卫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之外,在园林绿化、市政管理等方面,专用的作业车辆还十分欠缺。

“我认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市政服务领域是重要体现,作业效率和效果的提升,需要更专业化和有针对性的专用车辆。”他建议专用汽车作为汽车行业规模化发展后的个性化发展阶段重要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增长率,上海具有发展专用车行业的基础条件,希望通过政策的促进,能扶持这一具有高技术水平和利润水平的行业,产生更大的发展,与上海的乘用车、商用车产业形成互补。

建议提升高端市政专用车辆供应能力

胡振球建议,打通交流渠道,促进使用部门与研发、生产部门的合作。“根据我向上海市绿容局和多个区县市容、绿化部门的调研,市政管理部门对于现有设备的技术升级有很多需求,并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湿垃圾的跑冒滴漏问题、建筑垃圾的清运模式问题、园林垃圾清运效率过低问题、绿植的修剪和施肥问题等。因为工人越来越难招,公众对于低扬尘、低噪音的诉求越来越大,很多部门不断有难题产生,需要解决。”

胡振球在调研组发现,对于研发部门或生产企业而言,很难与政府使用部门的一线对接,导致“闭门造车”的现象产生,不能将研发部门(企业和高校等)有效的技术资源,为市政使用部门进行服务。希望在市政专用设备领域,可以加强多个职能部门与企业的沟通渠道,提升企业研发的效率。

他建议,可以采用职能使用部门征集问题立项的形式,促进专用车企业真正参与到有效的问题解决中。对于特别有意义、有难度和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也可以给予一些研发扶持奖励政策。

胡振球同时建议,促进新产品在使用部门的应用和产业化。“任何技术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理念到图纸、从图纸到样品、从样品到可以产业化的产品,中间有复杂的工程化过程,并需要结合用户的使用情况做多轮的改进和提升,最后成为可靠、高效、有性价比的成熟产品,这也是现代制造业的特别之处。但是新型的产品在完成公告申报和定型上牌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测试过程,新技术的采用也可能在短期影响使用部门的作业习惯,也需要使用部门、生产企业的共同投入和配合。包括上海城投、上海市政总院、上海建工集团等大型使用、设计单位,也可以在专用车研发及产业化方面,提出自己的需求,创造专用车产业提升的机遇。希望政府可以协调资源,促进新技术的试验和应用,让上海在城市服务类专业车产品领域,也能够形成集群和优势。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可以考虑到上汽跃进等专用底盘的推广事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