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人代会旁听是种什么体验?90后市民这样说
2020-0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设立旁听席,是上海人代会的一个传统。本次大会共有34名“幸运儿”以旁听市民的身份走入会场,全程贴身参与感受人代会。大家都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政府出台政策背后的考量和头脑风暴也有了深入认知。两名身别旁听证的90后互相畅谈听会感受,也向记者表达作为青年的他们,感受到的特有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了奋斗决心。

“听了应市长的报告,感到2019年工作稳中求进、实效显著、创新有为。2020年工作,注重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催人奋进。”林雯丽是闵行区的储备人才,毕业两年。作为团市委“青年汇智团”推荐产生的旁听代表,有幸全程参与旁听。

作为一名曾经的志愿者,在长宁二组旁听的林雯丽对爱心暑托班的实事项目十分关注。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20年计划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600个”时,她很激动。

“针对当前学生爱心暑托班班次少、供不应求的问题,我从团市委获悉,2020年将继续保证街镇全覆盖、暑期托管全覆盖,切实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今年6月将正式公布办班点位信息。我想,我们青年也很愿意凝聚起志愿服务的力量,动员更多高校学生参加所在社区的办班服务,为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林雯丽说道。

此外,林雯丽还特别关注《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中对于青少年科学普及以及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建立鼓励各类创新主体面向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或展览场所,帮助青少年了解科创,走进科创。

“当听到全市旁听市民只有34位的时候,(我)感觉到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需要格外珍惜!”来自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郑贤文和林雯丽本就认识,他们都是团市委“青年汇智团”第三期学员,本身就很热心公共事务。

郑贤文说,旁听市民的首要意义是以市民视角去“听”。听工作报告、听分组发言、听专题审议、听工作意见。“除去预备会议的事项,我们在人代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听取应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应勇市长在会场上金句频出,获得现场的连连掌声。”

作为一名上海市民,郑贤文也想为上海取得的成绩点赞。“我听下来,报告高频词突出一个‘新’字:城市发展的新能级、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改革开放的新红利、上海经济的新动能。一个‘新’字凸显了上海城市治理团队在引导和管理超大规模城市方面的新作为、新部署、新理念,上海正在积能蓄势,将在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中跑出好成绩、跑出加速度。”

郑贤文觉得,这些事务中,青年并不是缺位的,青年,并不是与这些工作毫无相关的。恰恰有了青年的参与,城市才会更有活力。

郑贤文所在的杨浦二组代表团是一个科技创新浓度比较高的代表团,专家学者比较多。作为来自高校的学生,他感受到,代表们都对本次大会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心怀激动。

“代表们有很多共同话语,所以在讨论中讲得开、讲得深、讲得透。有些代表讲完后,往往还会引发其他代表的共鸣,争相发言。代表们之间互相启发也成就了彼此更高质量的审议。”让郑贤文感慨的还有,这个过程中,代表们当然也会有意见不尽相同的时候,背后反映出的理论依据、利益诉求,需要更多的碰撞,在一定的程序转化之下,可以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

短短几天来,两位90后旁听市民直言,这是一次很好的课堂外的学习。不仅有幸亲眼见证最高权力机关是怎样运行的,代表们是怎样认真履职的,书本上的知识也化为了活脱脱的体验和实感。

“对未来宏伟蓝图的绘就,也让作为普通市民一分子的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发展信心和获得感。”人代会后,他们将把这难忘的旁听体验告诉身边人,带着憧憬和实干,把一年年、一步步走得更加踏实和精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